內外痔忍半年用偏方反惡化!女性痔瘡成「難言之隱」

內外痔忍半年用偏方反惡化!女性痔瘡成「難言之隱」


痔瘡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女性尤其是孕婦族群,因子宮膨大、腹壓增加,造成直腸肛門壓力上升,更容易好發痔瘡,但又因為病徵位置私密,多數的女性深受其擾卻不願就醫,常會等到症狀非常嚴重出血、腫脹疼痛時才求助,反而讓它變得更為嚴重,甚至必須得挨刀除痔。


痔瘡,又稱痔墊,指位於肛門肌肉附近的血管組織腫脹或發炎,內痔通常無痛,但在排便時會產生鮮紅色的便血。外痔則通常會造成肛門周圍疼痛或腫脹,恐會造成血栓,便會引發「坐立難安」的強烈疼痛。醫學上目前沒有確切的病因來解釋痔瘡的產生,推測長期便秘、久站久坐,讓肛門壓力提高而導致,尤其懷孕女性,因子宮撐大、骨盆血流快速增加,而且腸道蠕動變慢、排便困難,比一般人更容易引發痔瘡困擾疾病。


針對女性肛門疾病,台南馨汝診所林劭潔醫師說:「曾有一位女性患者長期有內外痔問題,但因害怕治療疼痛,在家嘗試各種草藥、熏洗偏方不但沒效,反而越來越不適,直到嚴重血便問題才來就醫,一問發現竟然忍了超過半年」。林醫師接著補充,傳統治療傷口較深恢復期較長,但現在科技日新月異,有更先進無痛治療方式可以選擇,呼籲大家有「難言之隱」,還是要及早尋求專業協助。


小痔不除,恐成大病,林劭潔醫師提醒,若想預防痔瘡,平常可少坐多動、蹲馬桶時間不宜過長,多吃高纖蔬果、多喝水改善便秘,少吃刺激辛辣的食物,如果長時間久坐,可用定時溫水坐浴,達到減輕放鬆肛門的壓力,若肛門脹痛問題已有時日,千萬不要誤信偏方,建議盡快就醫。


林劭潔醫師提醒,想預防痔瘡,平常可少坐多動、蹲馬桶時間不宜過長,多吃高纖蔬果、多喝水改善便秘,少吃刺激辛辣的食物,如果長時間久坐,可用定時溫水坐浴,達到減輕放鬆肛門的壓力,若肛門脹痛問題已有時日,千萬不要誤信偏方,建議盡快就醫。


林劭潔 醫師


學經歷

  •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畢
  • 成大醫院一般外科總醫師
  • 衛福部台南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 成大醫院一般外科/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暨臨床助理教授
  • 馨汝診所副院長


專長

  • 外科專科醫師
  • 乳房外科專科醫師
  • 大腸直腸外科專科醫師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的大頭照
潮健康主筆室

提供新穎健康科普知識,訪談專業權威並製作深度報導,將正確健康知識傳播給次世代年輕族群,建構未來的健康潮流文化。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