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不僅效率差還會讓人「變笨」?  研究證實:記憶力、執行力比不加班者更差

加班不僅效率差還會讓人「變笨」? 研究證實:記憶力、執行力比不加班者更差


潮健康/外電編譯

常聽到加班會導致「爆肝」的說法,但實際上加班、輪班或夜班等影響晝夜節律的工作方式,比起爆肝恐怕更加「燒腦」!近期刊載於《PLOS ONE》的研究指出,上晚班、大夜班者或需要輪班的勞工,比起上日班者更可能出現「認知障礙」風險,包括記憶功能、執行功能等指標皆出現下降趨勢。

加班危害不只傷肝更「燒腦」?  研究:記憶力、執行力比不加班者還差

加班危害不只傷肝更「燒腦」?  研究:記憶力、執行力比不加班者還差

加拿大約克大學利用加拿大老化縱向研究資料庫數據,分析47,811名年齡介於 45-85歲之間的中老年族群。研究團隊首先調查受試者是否曾接觸過輪班工作;若有接觸者則進一步詢問其工時最長的工作、或當前職位的接觸情況。結果顯示,大約五分之一的受試者,在就業期間經歷過某種形式的輪班工作。

受試者完成4項認知功能測試,以確定其記憶力與執行功能。在調整了年齡、性別和教育程度等變因後,研究團隊發現,與日班工作者相比,於夜晚工作者(包括加班、晚班、夜班、輪班者)的認知功能確實有下降趨勢,其中長期夜班工作與記憶力功能障礙有關;而執行功能的受損,與目前擔任輪班工作和長期輪班工作者有關。

研究也發現,非白人的勞工或患有憂鬱症的勞工,以及吸菸者、肥胖者的記憶和執行功能障礙明顯更高。然而,年齡較大者或收入較高的勞工,與認知障礙的發生沒有顯著關聯。儘管如此,研究團隊並沒有評估受試者的工作類型、連續夜班的天數或輪班之間的休息天數,因此無法確定這些因素是否會改變研究結果。

為何夜班、輪班對大腦危害甚鉅?  專家指「晝夜節律」混亂可能是主因

研究作者Durdana Khan表示,導致該結果的潛在原因,可能是夜班會導致「晝夜節律」反覆紊亂,進而引起睡眠不足、白天嗜睡,甚至是腦部發炎,進而影響認知能力。另外,晝夜節律紊亂可能會導致生理壓力和皮質醇水平升高,這可能對大腦功能產生影響。

Khan補充,晝夜節律紊亂也被認為與神經退化性疾病有關。為了闡明研究結果背後的原因,需要進行更多調查與試驗,以更深入了解夜班工作如何影響大腦、以及夜班工作與認知能力下降之間的潛在關係。

輪班者健康更容易亮紅燈!  注意心血管疾病、肥胖風險

輪班者健康更容易亮紅燈!  注意心血管疾病、肥胖風險

事實上不只是認知功能障礙問題,不少研究也指出,夜班工作者比起日班工作者而言,罹患各種疾病風險可能增加。例如《Scientific Reports》刊載研究認為,每個月5次以上、或連續3次以上的夜班工作,與體重指數(BMI)、腰圍的增加有關;也發現夜班會影響白血球生成、導致免疫功能受損。

另外,《英國醫學期刊》(BMJ)刊載文獻亦稱,夜班輪調對於醫護人員的身心靈皆出現顯著影響,其中以睡眠品質下降、社交行為中斷最為明顯。《JAMA Network》的研究則表明,投入10年以上夜班工作的護理師,未來「健康老化」的機率降低20%,大大影響老年後的身體狀況。

最後,夜間的加班工作更可能引起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世衛組織(WHO)和國際勞工組織(ILO)曾在《Science Direct》期刊中發表研究,表明與每週工作35-40小時的勞工相比,每週工作55小時者的風險暴增35%、罹患心臟疾病機率也增加了17%,還可能有潛在的高血壓風險。

世衛組織表示,雖然加班、輪班或晚班等工作型態難以避免,但努力工作的同時,也必須確保自己的健康狀態,應排在日常生活的第一順位;當為了工作而犧牲掉身體健康,可能賺再多錢都無法挽救。






資料來源: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在辦公室放盆栽可減少工作焦慮? 研究稱「3種植物」最能幫助減壓
歌后李玟驚傳輕生逝世! 「隱性悲傷者」為何越來越多? 親友出現「3跡象」要提高警覺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