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過敏引起「心血管死亡」機率增加?  研究驚曝:「牛奶」竟是最危險食物

食物過敏引起「心血管死亡」機率增加? 研究驚曝:「牛奶」竟是最危險食物


潮健康/外電編譯

若對特定食物經常出現過敏反應,可別認為只是小問題!《The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最新刊載的研究指稱,食物過敏者相較於一般民眾,更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甚至提高心血管事件死亡風險。令人震驚的是,「牛奶」竟最可能是引發心血管事件的致敏食物。

「牛奶」竟是最危險食物之一?  研究:食物過敏恐導致心血管死亡增加

「牛奶」竟是最危險食物之一?  研究:食物過敏恐導致心血管死亡增加

「食物過敏」意指過敏者食用致敏食物後,免疫系統釋出「免疫球蛋白E」(IgE)抗體以對抗過敏原、其與已致敏的肥大細胞產生交聯反應,進而引起異常的過敏現象。本研究由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Corinne Keet博士所發起,並與來自維吉尼亞大學的團隊合作。

研究團隊納入美國國民健康訪問調查(NHANES)中4,414名成年人,以及多族裔動脈硬化研究(MESA)中960名參與者。經由19年的長期追蹤,NHANES研究中的受試者有229名死於心血管事件;MESA隊列中則有56例心血管死亡案例。

另外,研究也針對常見的過敏原進行分析,在NHANES隊列中有牛奶、雞蛋、花生、蝦子與空氣過敏原,MESA隊列則將牛奶、α-半乳糖、花生、塵蟎、貓尾草納入分析。最後,研究將性別、年齡、種族、吸菸、教育程度、氣喘等變因進行調整。

結果指出,對以上至少1種食物過敏,與較高的心血管死亡率有關。牛奶過敏在NHANES和MESA中,與心血管死亡事件的關聯性最高;另外,蝦子與花生引起的食物過敏,也是心血管死亡的風險因子之一。令人擔憂的是,與心血管死亡關聯最密切的,是擁有IgE異常反應卻持續食用致敏食物的受試者。

食物過敏為何會影響心血管功能?  對食物的「沉默免疫反應」是重要導因

「這表示『對食物的沉默免疫反應』,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Keet博士指出,吃進致敏食物後,人體不見得會引起立即性的過敏症狀,但其仍可能導致慢性炎症,並隨時間推移導致心臟病等問題。

Keet博士坦言,此前心血管疾病並沒有被確認為食物過敏的長期併發症;然而,目前有大量證據顯示,過敏型免疫途徑在心血管疾病致病性中,具有其重要性。不過,食物過敏與心血管之間的關聯性為嶄新的研究領域,因此需要納入更多樣本,以進一步探究兩者間的關係。

一吃特定食物就渾身不舒服?  10大食物過敏原要避開

一吃特定食物就渾身不舒服?  10大食物過敏原要避開

綜合所述,若對特定食物容易過敏,不僅難以享受食物的美味,更可能有引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生活上更可能產生諸多不便。根據衛福部公開資料指出,108年國內罹患過敏性疾病人口約為355萬人,大致佔總體人口15%左右。衛福部提醒,攝取以下10種食物須注意食物過敏的風險:

1. 甲殼類及其製品。

2. 芒果及其製品。

3. 花生及其製品。

4. 牛奶/羊奶及其製品(由牛奶/羊奶取得之乳醣醇不在此限)。

5. 蛋類及其製品。

6. 堅果類及其製品。

7. 芝麻及其製品。

8. 含麩質之穀物及其製品(由穀物取得之葡萄糖漿、麥芽糊精與酒類不在此限)。

9. 大豆及其製品(由大豆高度提煉或純化之大豆油脂、混合形式之生育醇以及衍生物、植物固醇、植物固醇脂不在此限)。

10. 魚類及其製品(由魚類取得之明膠、並作為製備維生素或類胡蘿蔔素製劑之載體、或酒類之澄清用途者不在此限)。

另外,食用含有亞硫酸鹽類、其終產品以二氧化硫殘留量計每公斤「10毫克」以上,亦可能導致過敏症狀發作。

食物過敏引起症狀有哪些?  出現「這8種狀況」應停止進食

食物過敏引起症狀有哪些?  出現「這8種狀況」應停止進食

至於食物過敏引發的症狀有哪些?英國國民保健署(NHS)表示,食物過敏的常見症狀包括:

.感到頭暈或無法站立

.皮膚發癢或出現皮疹(蕁麻疹)

.嘴唇、臉部和眼睛腫脹(血管性水腫)

.咳嗽、聲音沙啞

.氣喘、呼吸困難

.打噴嚏或鼻子發癢、流鼻水或鼻塞

.極度不適感

.腹痛、腹瀉

英國國民保健署也提醒民眾,若食用致敏食物後,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如虛弱無力、暈厥,或皮膚、舌頭、嘴唇變得蒼白,甚至出現全身性皮疹,應立即就醫治療。另外。食物過敏患者切勿在未檢查食物成分的情況下進食,務必遵從專科醫師的建議,避免食物過敏症狀惡化。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