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肺炎黴漿菌」咳不停怎麼辦?  耳鼻喉科醫揭8招緩解症狀

感染「肺炎黴漿菌」咳不停怎麼辦? 耳鼻喉科醫揭8招緩解症狀


潮健康/全煜耳鼻喉科診所副院長 林岱樓醫師

肺炎黴漿菌(Mycoplasma pneumoniae)的主要傳播方式是通過飛沫傳播,當患者咳嗽、打噴嚏或說話時,攜帶細菌的飛沫釋放到空氣中,其他人吸入這些飛沫後可能感染該細菌。與其他傳染病相比,這種細菌在密閉或人口密集的環境中傳播更容易,例如學校、宿舍、醫院或其他群居場所。

肺炎黴漿菌的主要傳播方式?  特別容易在群聚空間傳染?

肺炎黴漿菌的主要傳播方式?  特別容易在群聚空間傳染?

此外,傳播還會發生在密切接觸的情況下,例如與感染者近距離接觸而無適當防護的情況下。肺炎黴漿菌感染後出現的常見症狀,與流感、感冒、呼吸道融合病毒有何不同?肺炎黴漿菌感染通常會引起以下症狀:

.咳嗽:可能是乾咳或者會產生少量痰液。
.發熱:溫度可能較高,但通常不如流感那麽嚴重。
.乏力:感覺疲倦、無力。
.喉嚨痛:有時會有咽喉部不適。
.呼吸困難:可能出現輕度呼吸不暢的情況。

與流感、感冒或其他呼吸道病毒感染相比,肺炎黴漿菌感染的主要區別在於症狀的持續時間和特點。

肺炎黴漿菌感染通常有較長的潛伏期,並且症狀可能會持續數周。與流感不同,其發熱可能不如流感那麽劇烈,但持續時間更長。另外,與普通感冒病毒相比,肺炎黴漿菌感染可能導致更多的咳嗽,特別是乾咳,並伴有乏力和輕度呼吸困難。

黴漿菌感染為何是「行走的肺炎」?  醫:症狀持續時間恐比流感更長!

黴漿菌感染為何是「行走的肺炎」?  醫:症狀持續時間恐比流感更長!

據說肺炎黴漿菌被稱為「行走的肺炎」,會導致長時間咳嗽?是否可能同時發生黴漿菌、流感或其他病毒同時感染?肺炎黴漿菌被稱為「行走的肺炎」原因在於,其造成的肺炎通常症狀較輕微,患者在肺部發炎浸潤的同時,仍可四處走動,但會有輕微的胸悶感及持續的咳嗽。

至於是否會同時合併流感或其他病毒?其實是「蠻有機會的」!因為肺炎黴漿菌本身就是喜歡侵犯「已經有上呼吸道感染、或是免疫力較差的患者」。不過這樣的患者應該會很辛苦,可能得了流感先高燒痠痛3-5天,然後接著胸悶、久咳不癒2、3週。

哪些人感染黴漿菌會更嚴重?  有肺炎、慢性病史更該小心「併發症」?

哪些人感染肺炎黴漿菌後,症狀可能會變得非常嚴重?感染常見於年輕人及學齡兒童,家戶內的傳播最常見,於學校、大學宿舍、軍隊、護理之家及醫院等場所生活或工作的人感染風險較高。同時也容易出現在原先患有其他呼吸道疾病、仍在恢復期或免疫功能較差的病人。

而這類抵抗力較差的患者及幼兒,就比較可能出現一些併發症。例如少數病人會有嚴重肺炎、氣喘、腦炎、 溶血性貧血、腎功能問題及皮膚疾病等嚴重併發症。

肺炎黴漿菌有「抗藥性」? 感染後該如何緩解咳嗽症狀?

肺炎黴漿菌有「抗藥性」? 感染後該如何緩解咳嗽症狀?

肺炎黴漿菌有沒有明確的「特效藥」治療?事實上,肺炎黴漿菌感染一般可以自己痊癒,但若發展為肺炎,則需考慮抗生素治療。通常首選的治療藥物為巨環類抗生素,包括紅黴素(erythromycin)、阿奇黴素(azithromycin)等;其次為氟喹諾酮類抗生素(fluoroquinolone)和四環黴素類(tetracycline)。

抗生素治療黴漿菌感染期間要注意哪些事項?上述提及的後兩類藥物在孕婦、小孩及青少年的身上都要謹慎使用。然而,近期研究表明,肺炎黴漿菌對巨環類抗生素的耐藥性逐漸升高,因此治療變得更為棘手。針對疑似感染肺炎黴漿菌的患者,治療選擇應考慮其年齡、臨床症狀嚴重程度,結合國內外的臨床指引進行精準治療。在藥物選擇上需更為慎重,避免不必要的抗生素使用並減少抗生素耐藥性的進一步發展。

至於醫師會給予患者哪些飲食、生活調整建議?疑似或已經感染肺炎黴漿菌的患者,在飲食上盡量以清淡的飲食為主,減少刺激性食物及菸、酒;冰涼的食物也盡量避免。生活上盡量能避免熬夜、適度運動以及多補充水分及攝取適量維生素。

肺炎黴漿菌尚無疫苗可用? 醫揭4招避免年末「禍從口入」

肺炎黴漿菌尚無疫苗可用? 醫揭4招避免年末「禍從口入」

目前肺炎黴漿菌沒有特定的疫苗可以預防,有感染過的患者也有機會再次感染。平時的保護就顯得相當重要,除了讓自己維持良好的身體狀態,如果自己或是環境中有呼吸道症狀(尤其是咳嗽)的患者時,須戴好口罩;若有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蓋住口鼻並立即丟棄,若無紙巾可改以上臂或手肘代替,切勿直接用手。

平時落實用肥皂勤洗手且至少搓揉20秒,沒有水時,可改以乾洗手液替代。如果有上呼吸道症狀或是免疫力較差的患者,建議這段時間避免出席容易群聚的場合,減少感染的機會。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