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血壓高卻拒照胸腔電腦斷層  急診醫揪出「主動脈剝離」斥:完全狀況外

胸悶、血壓高卻拒照胸腔電腦斷層 急診醫揪出「主動脈剝離」斥:完全狀況外


文/郭家和

胸悶、血壓高喊「開藥吃就好」  急診醫揪出主動脈剝離

胸悶、血壓高喊「開藥吃就好」  急診醫揪出主動脈剝離

別以為胸悶、血壓高只小事,有可能是外科急症「主動脈剝離」之前兆。新竹馬偕紀念醫院急診醫學科部急診外科主任白永嘉醫師發文指出,一名中年男性被送至急診室時,雖然只有胸悶、高血壓症狀,當下心電圖亦無異常,仍建議接受進一步檢查。不料男子認為身體無礙堅持出院,甚至對醫護人員表示「你給我開藥回去吃就好」、「給我開藥回去我要睡覺」,最後經醫師勸導下才勉為其難接受檢查。

「病人不是老人家,但是卻完全狀況外,輕忽了主動脈剝離的危險性!」白永嘉醫師表示,完整檢查才能排除主動脈剝離的可能,只好再三勸導病人甚至嚴詞訓斥,病人才終於首肯接受胸腔電腦斷層等相關檢查,果然發現有主動脈剝離,後續緊急安排介入處置,搶救病人寶貴的一命。

胸痛、背痛冒冷汗莫輕忽  主動脈剝離48小時內死亡率近5成

胸痛、背痛冒冷汗莫輕忽  主動脈剝離48小時內死亡率近5成

主動脈剝離為罕見但致死率高的外科急症,主動脈血管分為內、中、外三層,當內層破裂時,血流會進入內膜與中層之間形成「假腔」,導致主動脈被剝離成兩個腔室,當血液從假腔中破出,主動脈就會大量出血造成猝死。主動脈剝離通常分為A、B兩型,A型主動脈剝離發生在「升主動脈」,B型主動脈剝離則是發生在「升主動脈」之外的主動脈。

主動脈剝離好發於40-70歲之間,盛行率約為百萬分之5-30之間。急性的A型主動脈剝離在發病時若未及時治療處置,48小時內會有約50%患者死亡,平均每1小時會增加1-2%死亡率 。主動脈剝離的發生症狀包括劇烈胸痛、背痛、腹部疼痛、冒冷汗,其他症狀包括呼吸喘、手腳無力、休克昏迷或是產生心血管併發症如足部缺血、癱瘓、急性心肌梗塞及中風等。

近8成主動脈剝離有高血壓病史  治療後仍應長期控制血壓

近8成主動脈剝離有高血壓病史  治療後仍應長期控制血壓

根據國際主動脈剝離登錄組織(International Registry of Acute Aortic Dissection,IRAD)的統計,長期未控制良好的高血壓,是主動脈剝離最重要的致病因素。部份研究指出75-80%的主動脈剝離患者有高血壓病史,而高血壓與主動脈的粥狀硬化導致主動脈壁纖維化、內膜增厚而變得脆弱也有關。 其他先天性及後天危險因子包括:血管性疾病、結諦組織疾病(如馬凡氏症候群)、遺傳性血管疾病(如雙瓣性主動脈瓣)、血管性發炎、外傷、曾經接受過主動脈手術、抽菸、血脂異常等 。

近年研究指出,基因遺傳與主動脈剝離有重要關聯,包括馬凡氏症候群、二瓣主動脈瓣,埃勒斯-丹洛斯症候群,L-D症候群、家族性主動脈剝瘤或剝離等,只要有相關家族史應積極控制血壓並定期接受追蹤。另外,無論是A型或B型主動脈剝離,長期都有可能形成主動脈瘤,必要時需後續採取手術治療。

由於主動脈具有高度致死率,並會造嚴重併發症,惟經醫師根據臨床表現及影像判度評估需要進一步檢查及治療時,患者應配合醫師接受詳細診斷,一旦確認是主動脈剝離,不只需要及早進行藥物或手術治療,後續更需妥善控制血壓在135/85 mmHg以下,有馬凡氏症候群者更建議控制在130/80 mmHg以下,以保障生命安全。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