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浪費了?1/4劑量就有中和抗體與免疫反應?學家疾呼:先打半多救人命!

疫苗浪費了?1/4劑量就有中和抗體與免疫反應?學家疾呼:先打半多救人命!

疫苗不夠病毒變種多 學者:減量施打助挽救人命


COVID-19變種病毒肆虐,各國苦於疫苗分配不均及覆蓋率低,導致近期疫情再起。科學家試圖採取找出對應策略。一項刊登在BMJ預印本的在原始受試者數據分析發現,mRNA疫苗只施打1/4劑量,也能使人體產生免疫反應和中和抗體。經濟學家認為,從抗體數據和T細胞來看,採取「劑量減半施打」能夠解決當前COVID-19疫苗不足的現象,有助於挽救更多人命。

國際頂尖學術期刊《NATURE》報導指出,拉霍亞免疫學研究所(La Jolla Institute for Immunology)針對原始試驗35名參與者的血液分析發現,讓試驗者施打1/4劑量的Moderna COVID-19 疫苗,再經過2次施打後,受試者體內產生了可持續的抗體濃度,以及能對抗病毒的T細胞免疫反應。

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經濟學者Alex Tabarrok評論道,疫苗分配不均的現狀「形同殺人」,加上相關血液分析數據發現,少量施打也能起到一定保護效果,若能夠及早開始推動「低劑量」施打疫苗方式,應至少可增加百萬人以上接種疫苗。

施打低劑量疫苗中和抗體與T細胞等同康復者

施打低劑量mRNA疫苗 中和抗體與T細胞等同康復者


《NATURE》報導分析指出,Moderna的mRNA疫苗在初期實驗中,採取了25、100、250微克三種劑量,最高劑量毒性太大,最少劑量免疫反應不足,中等劑量則顯示出最佳平衡,既能引起足夠免疫力,副作用程度也在可耐受範圍內。後續數十個國家所批準的Moderna疫苗劑量都是100微克。不過,Moderna研究團隊也曾說明,在刺激免疫力方面,一半劑量的效果似乎與標準劑量等同。

為了確認低劑量的mRNA疫苗,是否能提供保護力,科學家分析了原始試驗中35名受試者的血液,他們都在間隔28天前後各注射了一次疫苗。結果發現在第二劑注射後6個月,幾乎所有參與者體內都有產生中和抗體,能夠阻斷病毒。同時也發現一組不同的T細胞,能夠提升免疫防禦力。更重要的是,他們的中和抗體與T細胞濃度,與COVID-19康復者的數值相同。

加州拉霍亞免疫學研究所(La Jolla Institute for Immunology)的研究作者Daniela Weiskopf認為,這項發現相當值得驚喜,尤其是在施打後一段時間能仍明顯檢測出有效反應。比利時也正在進行將輝瑞BNT疫苗的低劑量施打與標準劑量施打進行比較。


打疫苗是和時間賽跑經濟學家疾呼先打一半

打疫苗是和時間賽跑 經濟學家疾呼「先打一半」


Tabarrok表示,假如證實低劑量施打所激發的免疫反應,也能有效扼止COVID-19感染與重症,採取1/4劑量施打以加快全球疫苗覆蓋率並非不可行的作法。Tabarrok也認為,透過經濟模式的推估,低劑量疫苗施打策略會比現階段各國的疫苗施打方式,減少更多感染與死亡人數。不過,該研究尚未通過同儕評審。

Tabarrok 強調,接種疫苗「是在和時間賽跑」,現在可以先打一半劑量的疫苗,會比等到一年後才打到標準劑量來得更有效,而施打兩次低劑量,也等於追加疫苗施打,「是促進全球疫苗公平的好方法!」


疫苗減半是促進全球疫苗公平的好方法

資料來源:
Low dose mRNA-1273 COVID-19 vaccine generates durable T cell memory and antibodies enhanced by pre-existing crossreactive T cell memory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