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想運動還得挑時辰?澳研究:平常吃太油白天運動沒效果

宅在家想運動還得挑時辰?澳研究:平常吃太油白天運動沒效果

2021/07/22


現代人若想要維持良好體態,大部分專家會建議從飲食和運動兩大項目著手。飲食方面,各式各樣的斷食法、生酮飲食法層出不窮;而運動方面則有各方學者爭論早上運動或晚上運動何者效果最佳。有人認為早上空腹運動能多消耗20%的脂肪,有人則提倡晚上運動,對睡眠品質能有明顯幫助。而究竟誰才是對的?目前沒有一個統一的說法,不過你若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又想下定決心運動的話,澳洲的最新研究可供你參考。

有高膽固醇飲食習慣男性晚上運動效果較佳

有高膽固醇飲食習慣男性 晚上運動效果較佳

此研究由澳洲天主教大學(Australian Catholic University)領銜,研究團隊招募了24名有長時間久坐習慣且體重過重的男性,仔細檢查他們的膽固醇、血糖控制等方面的健康狀況,並幫他們每天安排約含有65%脂肪的高油食物,因為研究人員希望能瞭解運動時間如何影響脂肪代謝以及血糖控制。受試者吃了5天的高油食物之後,研究人員將他們分成三組:每天早上6點半運動、晚上6點半運動以及完全不運動,不運動的組別做為對照組。

連續攝取了5天高油飲食,受試者的膽固醇已經有攀升跡象,於是研究人員開始讓他們連續運動5天,爾後再吃5天高油食物,如此週而復始。實驗結果發現,每天早上6點半運動的組別,膽固醇並沒有因此降低,甚至和從頭到尾都沒運動的對照組相比差異不大;而晚上6點半運動的組別,他們的膽固醇明顯降低、心血管也比其他組別健康,晚上就寢時身體的血糖控制能力也是最佳。


領銜此研究的運動科學家翠恩.莫霍特(Trine Moholdt)表示,實驗結果證明在晚間運動或許對高膽固醇飲食者特別有好處,早上運動則效果有限;不過這並不代表早上運動不好,因為此研究只針對男性,尚未對女性和長者有進一步定義。莫霍特認為,有運動一定比沒運動好,而且每個人的生理時鐘都不相同,能配合自己的生理運轉模式運動也能達到瘦身效果;若有肥胖相關困擾的話,那當然是早晚都運動最好。


節食過度小心身體易復胖!有氧搭配重訓瘦更快

節食過度小心身體易復胖!有氧搭配重訓讓你瘦更快

根據上述研究,晚上在家運動似乎是不錯的選擇,但你是否曾有遇過每天運動卻瘦不下來,或是瘦下來又馬上復胖的窘境?那你可能得檢視自己的飲食習慣了!如果平時熱量攝取不足,例如一天只吃一餐的情況下,身體代謝率就會下降,之後若是恢復正常飲食,體重反而會反彈更快,形成所謂的「撞牆期」。此外,在減重期間還是得多方攝取不同營養,切勿為了減肥而不攝取碳水化合物等成分,否則只會使身體營養素缺失,更不易代謝蛋白質、醣類或脂肪。

飲食習慣改變後,運動方面建議你有氧、增肌雙管齊下,平時可用跑步機、踏步機或登山者運動等方式做足30分鐘有氧運動,在減重遇到停滯期時佐以深蹲、棒式等等大肌群訓練,避免身體又「重新啟動」,再度陷入復胖危機。瘦身需要的方法不多,但卻十分講究細節,如果其中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前面的努力都有可能半途而廢。如果你還不知道身體該從何瘦起,就從改變飲食習慣開始做起吧!



資料來源:
節食愈減愈胖?如何突破減肥撞牆期?原來有氧運動要這樣練
Afternoon exercise is more efficacious than morning exercise at improving blood glucose levels in individuals with type 2 diabetes: a randomised crossover trial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