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生酮飲食」碳水碰不得? 「8大低醣水果」放心吃不怕減肥失敗

做「生酮飲食」碳水碰不得? 「8大低醣水果」放心吃不怕減肥失敗


8大低醣水果放心吃不怕減肥失敗


潮健康/外電編譯


隨著近年瘦身風潮的流行,「生酮飲食」逐漸成為上班族或瘦身者的選擇。不過,生酮飲食要求最少量的碳水化合物攝取,使身體產生酮體,這對不少人而言無異是「不可能的任務」。即使是蔬菜、水果等被視為營養價值極高的健康食材,亦含有一定份量的碳水化合物,使得生酮飲食的執行更加地「知易行難」。


不過,各項研究指出,其實眾多水果不僅營養價值豐富,且含有較少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這對於正在執行生酮飲食者而言,可視為纖維質、植化素與優質蛋白質的選擇。《潮健康》列舉低醣植物/水果如下,供瘦身者做參考:


1. 酪梨

酪梨富含油脂與優質蛋白質,因此經常被歸類為「油脂類植物」而非水果。不過,酪梨具有相當高的價值,且半片酪梨僅含有少於3公克的碳水化合物含量。《Nutrients》刊載研究表明,經常食用酪梨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並能改善過重者與肥胖成年人的腸道健康。


2. 黑莓

黑莓是鉀、維生素 C、維生素K與抗氧化劑的重要來源,半杯黑莓僅提供3公克碳水化合物和近4公克的膳食纖維。《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表明,經常食用黑莓有助於預防癌症、與年紀有關的神經退行性疾病,以及骨質流失問題。


3. 覆盆莓

一杯覆盆莓可提供約8公克膳食纖維,以及超過50%的每日維生素C攝取量,但碳水化合物含量僅約7公克左右。覆盆子莓還富含高生物活性化合物,對人體健康有顯著益處。根據《Advances in Nutrition》研究分析,經常食用覆盆莓可能是對抗肥胖、心血管疾病和第2型糖尿病的有效措施。



4. 草莓

草莓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相較其他莓果為高,但仍可以在執行生酮飲食中食用。一杯草莓含有超過3公克的膳食纖維和約9公克的碳水化合物,同時提供大量的微量營養素,如鐵、銅、鎂、維生素C、維生素K和鉀。 根據發表在《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中的評論指出,適量攝取草莓有助於降低全身發炎和血糖水平。


5. 藍莓

藍莓含有許多人體需要的微量營養素,如維生素C、維生素K和錳。《Advanced in Nutrition》刊載研究表明,藍莓中的化合物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和抗炎特性,可以幫助預防肥胖、第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並改善腸道健康。半杯含有約9公克碳水化合物,相較其他水果更低、也更健康。


6. 西瓜

為台灣夏季盛產的水果之一。一份西瓜丁含有約12公克的碳水化合物,並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A、鉀、銅等營養成分。《Current Atherosclerosis Reports》指出,適度食用西瓜有益於心血管,其中L-瓜氨酸和L-精氨酸已被證明能夠降低血壓並改善血液流動。


7. 奇異果

奇異果富含纖維質、維生素C、磷與鉀,《Nutrition and Cancer》研究指出,奇異果能對特定癌症具有保護作用、尤其與避免下消化道的各類疾病有關。一份奇異果大約僅有7公克的碳水化合物。


8. 番茄

番茄含有大量的β-胡蘿蔔素、維生素E、維生素C、維生素K 和葉酸,其中番茄中的「茄紅素」被視為良好的抗氧化劑來源。《Food Chemistry》刊載研究表示,茄紅素已被證明能預防冠心病、腦血管疾病與攝護腺癌、胃癌等癌症。一顆中等大小的番茄約僅有3.3公克的碳水化合物。


雖然上述植物/水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較少,倘若食用過量仍可能導致生酮飲食失敗、減重效果不彰。因此,在採取任何減重措施以前,建議民眾可先諮詢營養師或新陳代謝科醫師,確保飲食上盡量減輕身體負荷,並搭配運動與良好作息讓減重過程事半功倍。



資料來源:
A Comprehensive Review of Hass Avocado Clinical Trials, Observational Studies, and Biological Mechanisms
The Blackberry Fruit: A Review on Its Composition and Chemistry, Metabolism and Bioavailability, and Health Benefits
Red Raspberries and Their Bioactive Polyphenols: Cardiometabolic and Neuronal Health Links
Strawberry As a Functional Food: An Evidence-Based Review
Recent Research on the Health Benefits of Blueberries and Their Anthocyanins
Watermelon and L-Citrulline in Cardio-Metabolic Health: Review of the Evidence 2000–2020
Kiwifruit and Cancer: An Overview of Biological Evidence
Tomato and lycopene and multiple health outcomes: Umbrella review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