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腦霧是微血栓塞大腦?  專家揭「長新冠」3大致病可能

疲勞、腦霧是微血栓塞大腦? 專家揭「長新冠」3大致病可能

COVID-19影響全世界將近三年。對許多人而言,染疫確診後只要適當休息、治療,症狀康復後便能回到正常生活。然而,不少確診者的惡夢,卻是在病毒感染康復之後才開始。權威學術期刊《SCIENCE》專文報導指出 ,從病毒大流行伊始就有科學家陸續發現「長新冠」可能造成持續性症狀,並努力探索其背後發生成因。截止目前,引發「長新冠」的後遺症有三種可能理論:第一是病毒感染造成的微小血栓,第二是病毒殘留在體內並持續複製,第三則是染疫引起的免疫異常。

做「生酮飲食」碳水碰不得? 「8大低醣水果」放心吃不怕減肥失敗

做「生酮飲食」碳水碰不得? 「8大低醣水果」放心吃不怕減肥失敗

各項研究指出,其實眾多水果不僅營養價值豐富,且含有較少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這對於正在執行生酮飲食者而言,可視為纖維質、植化素與優質蛋白質的選擇。《潮健康》列舉低醣植物/水果如下,供瘦身者做參考: 酪梨、藍莓、黑莓、草莓、覆盆莓、西瓜、奇異果、番茄。

男人不壞女人不愛?  研究揭「3大負面特質」與性伴侶增加有關

男人不壞女人不愛? 研究揭「3大負面特質」與性伴侶增加有關

常聽到「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如今在性別逐漸平權的現代社會,這樣的說法是否還成立?近期《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刊載研究表明,擁有「黑暗三角人格」(The Dark Triad personality traits)特質的男性,與更多的性伴侶數量呈正相關。為何擁有該特質的男性容易受到女性歡迎?

患「長新冠」咳嗽、胸悶好不了? 醫師籲少做「這2件事」

患「長新冠」咳嗽、胸悶好不了? 醫師籲少做「這2件事」

本土累積確診病例已突破300萬大關,由於大多數民眾皆為輕症,且症狀大多能在1週內好轉,因此確診時的照護並不算太艱難。不過,隨著康復人口的增加,不少民眾開始面臨「長新冠」後遺症問題。光田綜合醫院中醫部主任蔡岳廷醫師表示,Omicron感染者罹患長新冠比例約在30-60%左右,等於全台可能至少有30萬以上的長新冠患者,在康復後需要持續調養。

久坐恐導致兒童學業退步?   「高強度訓練」4動作提升孩子學習力

久坐恐導致兒童學業退步? 「高強度訓練」4動作提升孩子學習力

過去研究發現,長期久坐會造成認知功能下降,而認知功能的好壞,也會直接影響兒童的學業成績。因此,藉由提升兒童的身體活動量,達到學業成績進步的效果,這件事情就變得更加重要了!今天跟大家介紹一種「便利」的運動方式,只需要用到短短的時間,且沒有空間、場地上的限制,是隨時隨地都能夠完成的運動!你猜到了嗎?那就是高強度間歇運動。

有無大腸癌病灶AI全知道!  內視鏡搭配輔助診斷  揪出腸道潛在「4威脅」

有無大腸癌病灶AI全知道! 內視鏡搭配輔助診斷 揪出腸道潛在「4威脅」

大腸癌已連續15年高居國人癌症發生率第一名,亟需嶄新的治療方法確保患者的身體健康,以及腸胃道功能的穩健。臺北榮總內視鏡診斷暨治療中心團隊結合AI影像,研發「腸道內視鏡多模態輔助診斷系統」,除可智慧辨識瘜肉,更可同時識別多種不同的大腸病灶,準確度達90%以上,研究成果更獲得國際內視鏡知名期刊《Surgical endoscopy》刊登。

【專家問答集】子宮內膜癌有哪些症狀、如何治療?  停經前後「不正常出血」要當心

【專家問答集】子宮內膜癌有哪些症狀、如何治療? 停經前後「不正常出血」要當心

子宮內膜是子宮腔的內層組織,也是女性懷孕時受精卵胚胎著床之處。當子宮內膜異常增生變厚,發生癌細胞病變而產生腫瘤、硬塊即是子宮內膜癌。早期的子宮內膜癌限於子宮腔內,隨著腫瘤進展可能侵犯至肌肉層、子宮頸、卵巢、輸卵管及周圍的淋巴腺,蔓延到子宮以外甚至遠處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