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前喝咖啡燃燒更多脂肪?運動前後該怎麼補充營養?結合有氧效果更佳?

運動前喝咖啡燃燒更多脂肪?運動前後該怎麼補充營養?結合有氧效果更佳?

2021/08/11

你是否還在「減肥」路上努力?很多人會嘗試各種不同的減肥方式,在大部份情況下,飲食調整和運動量仍是健康減肥最有效的方式。不過,由於身體燃燒能量時會有一系列的生理機制反應,攝取足夠適當的飲食將更有利於減重效果。也許你會想問,運動前後究竟該補充什麼飲食,可能會更容易瘦下來?西班牙研究建議,在運動前半個小時喝咖啡,或許有助於身體燃燒脂肪、讓健身效果更好。


喝咖啡再運動燃脂效率高

喝咖啡再運動燃脂效率高  結合有氧運動效果更佳

該研究由西班牙格拉納達大學(Universidad de Granada)發起,研究團隊找來15名男性參與了這項研究,受試者的平均年齡在32歲左右。研究團隊受試者以7天為間隔,共完成了4次的運動測試。受試者在上午8 點和下午5點攝取3毫克/公斤(mg/kg)的咖啡因(與一杯高濃度美式咖啡的咖啡因含量差不多)或安慰劑,每個受試者以隨機順序完成所有條件下的測試。受試者每次運動測試前,距離上次進餐、運動或是消耗咖啡因、安慰劑的時間,都經過嚴格標準化,並據此計算運動過程中的脂肪消耗。

經過一連串精密測試,格拉納達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受試者在進行有氧運動測試前的30分鐘,若攝取咖啡因,將會增加運動過程中的最大脂肪代謝。不僅如此,主持研究的格拉納達大學生理學系教授佛朗西斯科.何塞.阿馬羅(Francisco Jose Amaro)表示,運動期間脂肪消耗會根據晝夜變化有所不同,在同樣處於禁食狀態的情況下,下午的脂肪消耗量高於早上的消耗量。

該項研究結論中也認為,咖啡因會增加早上運動時的脂肪代謝,其效果與下午不攝取咖啡因的效用是相同的。總之,早上的咖啡因攝取,和在下午做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兩者相結合之下,能讓處於鍛鍊中的運動者提供了增加脂肪燃燒的最佳方案。


鍛鍊效果要好飲食很重要


未吃早餐就喝咖啡恐傷身  鍛鍊效果要好飲食很重要

綜合上述,運動前喝咖啡對於身體鍛鍊來說有加分效果,但如果只喝咖啡而不吃早餐仍能夠增加脂肪代謝嗎?根據英國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提供的資料顯示,早上起床沒吃早餐就喝咖啡,身體的血糖管控機制會受到損害,可能導致胰島素阻抗情況,進而讓葡萄糖代謝不良反應增加50%;且若前一晚沒睡好,此情形會更雪上加霜。巴斯大學研究員哈利.史密斯(Harry Smith)就建議,早上先用過早餐後再喝咖啡,可能會比一起床就喝咖啡還要來得好。

而不僅運動前喝咖啡能幫助燃脂,運動前攝取易消化的醣類食物對鍛鍊也有相當大的幫助,如燕麥奶就是不錯的選擇。至於運動後的營養補充,營養師張佩蓉建議,醣類與蛋白質比例可保持在3:1至4:1之間,若有減脂需求,可以將比例調整為2:1。張佩蓉在發文中也提醒,肌肉的合成需要醣類刺激胰島素,如果手邊醣類食物選擇有限,可用調理機做水果牛奶代替。

如果你最近發現自己在家運動時效果並沒有想像中好,可能需要在運動時間、或是飲食上做出改變!與其多做好幾組深蹲或好幾百下伏地挺身,讓自己累得半死,不如依照營養師的建議,在運動前後攝取正確營養素,幫助身體形成肌肉,並以有氧和重訓運動互相輪替,可能會比原來的運動方式更有效率。



資料來源:
Caffeine increases maximal fat oxidation during a graded exercise test: is there a diurnal variation?
Glucose control upon waking is unaffected by hourly sleep fragmentation during the night, but is impaired by morning caffeinated coffee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