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只能整天在家耍廢?美研究:平時不運動  新冠肺炎死亡率增2倍!

疫情期間只能整天在家耍廢?美研究:平時不運動 新冠肺炎死亡率增2倍!

2021/08/31

在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緩的情況下,各大健身房、國民運動中心紛紛宣布「有條件」開放場館供民眾做使用,不過對許多人而言,運動已經夠累人了,又要全程配戴口罩,恐怕還沒踏上跑步機就已經氣喘吁吁;再加上健身房是開放空間,還會有確診的疑慮,倒不如把假日的時間拿來追劇或「耍廢」,在家吹冷氣倒也樂得輕鬆。

不過,如果你因為單純想耍廢而拋棄了原有的運動習慣,恐怕不是明智之舉。根據美國各醫療機構,以及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波莫那學院(Pomona College)所做的聯合研究顯示,長期不運動、待在家裡耍廢的人,比起有運動習慣的人來說,罹患新冠肺炎後更有可能住院、進入重症加護程序,甚至死亡!


平時不愛運動久坐不起死亡率比規律運動者高出2.5倍


平時不愛運動久坐不起  死亡率比規律運動者高出2.5倍

此項研究在2021年4月13日於《英國運動醫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發表,內容旨在研究運動對肺炎患者的助益為何。研究團隊在2020年1月至2020年10月之間,蒐集了48440例確診新冠肺炎的病患相關身體狀況的數據,患者年齡平均約47歲左右,其中女性比例占62%,且這些患者的BMI為31,身體狀況被定義為肥胖。


研究團隊也蒐集他們從2018年3月到2020年3月期間的運動紀錄,並依據此記錄將他們歸類為3類:持續不運動者(0-10分鐘/週)、偶爾運動者(11-149分鐘/週)和規律運動者(每週150分鐘以上),而患者當中約有15%的患者是持續不運動者、7%的患者是規律運動者。

研究團隊將持續不運動患者與偶爾運動患者的住院情況進行比較,持續不運動患者進入重症加護的可能性高出10%、死於新冠肺炎的機率多出32%;這還沒完,持續不運動患者和規律運動者相比,需要進入重症加護階段的可能性暴增了73%、死於新冠肺炎的可能性更是狂飆2.5倍!

研究人員透露,即使像是抽菸糖尿病高血壓甚至癌症等等會讓新冠肺炎更嚴重的因素,都沒有比「不運動」來得更致命。此研究對人們透露出一個相當重要的訊息:因新冠疫情肆虐,各式活動、聚會被迫取消,人們更難在這個時候規律運動、甚至乾脆就不運動,這對平時不運動的族群來說,是相當危險的一件事。


「這些方法」跟著做對抗病毒又享瘦

宅在家要怎麼運動?「這些方法」跟著做對抗病毒又享瘦

綜合上述,若是怕前往各大室內場所時有確診的隱憂,但又想要擺脫耍廢人生,開始運動的話,其實像是波比操、棒式訓練、捲腹訓練或深蹲等等運動,都只需瑜珈墊或是一條毛巾墊著就可以完成了。又或者你想趁著疫情期間練成大肌肌、等疫情過去後準備讓親朋好友刮目相看,英國國民保健署(NIH)推出一系列的教學文章,其中「10分鐘腹肌鍛鍊」相當簡單上手,也不需花費時間太多時間,很適合沒時間運動的上班族;當然,身為水水的妳若想維持身材,美國資訊網站「The Urban Guide」也推薦「10項最適合女性的居家運動」,點開藍字就可以跟著裡面的內容開始操作了。

在疫情尚未完全消失之前,少出門、做好防疫措施的確是必要之舉;但光是在家躺著並不能讓你脫離新冠疫情的危險中!沒人希望自己染疫,但重要的是如何在「萬一染疫後」快速讓身體回復,除了讓自己脫離肥胖、心血管疾病風險,每天規律運動的行為更可以說是將身體穿了一層「超級防護罩」。為了身體健康也為了徹底防疫,建議你還是放下手機、從床上下來,每天按照上述文章中的步驟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而如果你已經前往健身房或運動中心鍛鍊了好一陣子,請務必配合場館內的防疫措施,並記得隨時用酒精消毒器材,不僅保護自己,更能阻斷新冠肺炎潛在傳播鏈,讓大家都能安全地在疫情期間享受運動的樂趣。


資料來源:
Physical inactivity is associated with a higher risk for severe COVID-19 outcomes: a study in 48 440 adult patients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