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甜食又怕高血壓該怎麼辦?  研究:吃水果有助降低糖尿病發生

愛吃甜食又怕高血壓該怎麼辦? 研究:吃水果有助降低糖尿病發生

2021/08/24

因現代人飲食習慣差,如高血壓糖尿病等等慢性病有逐年年輕化的趨勢,全球目前每11人就有1人有糖尿病問題;有「美食之都」稱號的台灣,糖尿病患者在2019年更是突破了220萬人,其中40至64歲的患者就高達59%。這些數據體現台灣人飲食習慣普遍不佳,平常習慣吃太油、太甜的食物使血糖升高可能是慢性病發生的主因之一。若你此時已有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根據澳洲的最新研究,多吃水果或許可以幫助你的身體脫離糖尿病的魔爪!

每天攝取2份水果以上降低糖尿病機率

每天攝取2份水果以上  降低罹患2型糖尿病機率

此研究由澳洲伊迪斯科文大學(Edith Cowan University)的妮可拉.邦敦諾(Nicola Bondonno)博士領銜,研究人員從貝克心臟及糖尿病研究所(Baker Heart and Diabetes Institute)提供的資料中蒐集7,675名受試者的數據,這些受試者透過問卷調查他們平時吃水果的攝取量和頻率為何。研究人員透過問卷發現,平時完整攝取2種水果以上的受試者,5年後罹患2型糖尿病的機率比吃不到半份水果的受試者少了36%!

邦敦諾認為,水果攝取量可能與身體胰島素的分泌有關聯,因為胰島素過高會導致血管損傷,且可能引發心臟病、肥胖和高血壓,這也意味著平時習慣攝取水果的人,可能可以用更少量的胰島素來降低血糖濃度。目前此研究尚不能確定吃水果與降低2型糖尿病是否存在因果關係,但對未來在2型糖尿病的治療上是很重要的參考依據。


全面改變生活習慣  別給慢性病任何發作機會

全面改變生活習慣  別給慢性病任何發作機會

根據上述研究,糖尿病或許可以透過多吃水果改善,但這不代表你就可以放心地大嗑雞排、大吸珍奶!年輕人愛喝全糖飲料、吃油炸物,長時間下來不僅會得糖尿病,也可能提早罹患三高、心血管疾病甚至胰臟癌;長者若患有嚴重糖尿病,甚至可能導致肌少症,容易走路跌倒、受傷。這些病症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都相當致命。

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其實相當辛苦,除了得定期測血糖指數,飲食上更是得處處忌口。如果你不想要自己年紀輕輕就罹患糖尿病,生活作息得先調整好,將良好睡眠習慣建立起來後,再搭配正確的飲食習慣,多補充維生素、蛋白質和高質量碳水化合物,遠離糖分和膽固醇。飯吃得健康,運動起來也會較為順暢,瘦身速度也會加快。要記住的是,這些使你身體健康的要素缺一不可,所以就趕快行動吧!別再繼續用不良的生活習慣懲罰自己的身體了。



資料來源:
Associations Between Fruit Intake and Risk of Diabetes in the AusDiab Cohort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