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開完刀不能運動? 爬山爬樓梯傷膝蓋?這些運動迷思別再搞錯

心臟開完刀不能運動? 爬山爬樓梯傷膝蓋?這些運動迷思別再搞錯

2021/07/29

維持良好運動習慣對促進身體健康至關重要,但是很多人都有運動迷思,認為身體狀況不佳或罹患特定疾病,就不能夠正常運動。尤其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流行率最高的疾病,許多心臟病患者開刀或治療後,擔心運動增加身體負擔,因此減少活動量。然而不運動真的對心臟病人比較好嗎?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近期發表研究顯示,確診心臟疾病後如果能保持適當運動,對身體的好處其實超乎想像。


定期養成爬樓梯習慣對心臟疾病患者更健康

定期養成爬樓梯習慣 對心臟疾病患者更健康

麥克馬斯特大學的研究團隊,鑑於罹患心臟疾病患者確診後,保持運動習慣者不到四分之一,意圖為心血管疾病族群建立不需要醫療器材或監測設備,就能輕鬆進行運動的方法。該團隊找來接受過手術的冠狀動脈疾病患者,受試者被隨機分配運動方式,如傳統的中等強度運動(如騎自行車或快步行走)或較為劇烈的爬樓梯運動。

研究人員比較了中度運動和爬樓梯運動的結果,發現進行傳統運動和爬樓梯兩組人馬,接受4週訓練後心肺能力都有顯著提升。並在後面8週的無人監督訓練下,繼續保持著健康狀態。研究人員還發現,受試者的肌肉組織變得更發達,運動能力也增強,比起實驗開始時更為輕鬆。

研究作者斯圖爾特.菲利普斯(Stuart Phillips)認為,此前少有研究著重探討心臟疾病患者的身體肌肉受損情況;這些動過冠狀動脈支架手術的患者,其實仍可以透過運動修復或增強失去的肌肉。研究團隊認為,即使訓練時間不長或接受過心臟手術,只要養成持續運動習慣,還是可以透過運動增加肌肉量。


不想關節退化更要動起來

平時爬山、爬樓梯恐傷膝蓋? 不想關節退化更要動起來!

爬樓梯對心血管疾病而言有健康好處,但太常爬樓梯是否像坊間傳聞,長久下來對膝蓋造成傷害?復健科醫師許嘉麟醫師曾受訪指出,爬樓梯、爬山的高強度運動,對膝蓋無礙的中老年人而言其實相當有益!長期規律的登山運動或較高強度的登高健走,能幫助「膕膀肌」訓練進而預防肌力衰退、幫助膝蓋穩定,對心肺強化也有效益。

想要隨時上山下海、毫無阻礙,保養膝蓋確實重要。許嘉麟醫師表示,很多人懼怕膝蓋受傷而不運動,實際上更會造成肌力不足,讓膝蓋和關節蒙受更大的傷害。日常生活中保持運動習慣,其實是保養膝蓋和關節的最佳方式。另外,平時可攝取足夠蛋白質,每日蛋白質攝取應以「體重(公斤)X 1.2-1.5」的克數為標準,以60公斤的成年人來說,一天要攝取72至90公克的蛋白質。

倘有已有慢性病,或關節健康不佳,別以為就不能正常運動!事實上運動量太少可能會讓你的身體與關節更力不從心!只要避免有碰撞或需奮力跳躍的高強度運動,如籃球、排球等等,定期爬山、騎腳踏車,其實對身體有相當大的益處。總而言之,運動時先衡量自身狀況,選擇自己適合的運動項目,就能夠達到最好的健康效益。



資料來源:
Brief Vigorous Stair Climbing Effectively Improves Cardiorespiratory Fitness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A Randomized Trial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