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漱一口  病菌遠離我?  含銀漱口水抑制新冠病毒?  先學會正確漱口觀念吧

天天漱一口 病菌遠離我? 含銀漱口水抑制新冠病毒? 先學會正確漱口觀念吧

2021/09/01

很多人聽過牙周病跟心血管疾病有關,但你知道牙周健康也可能影響你得肺炎的機會嗎?通常除了定期洗牙,牙醫師也會建議大家養成正確刷牙習慣,或是搭配漱口水也是不錯的方式。口腔健康和菌落生態和身體其他疾病的關連性,近年逐漸受到更多重視。《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一則研究就表示,漱口水不僅能輔助牙膏,如果加上「銀奈米」粒子(silver nanoparticle),還能幫助抵擋新冠肺炎的入侵?

銀奈米加持  靠漱口拯救上百醫護

銀奈米加持  靠漱口拯救上百醫護

此研究集合了俄羅斯、西班牙和墨西哥等國家的研究人員,他們發現本用於殺菌、消炎並增加免疫力的銀奈米粒子,似乎也能抑制新冠肺炎的發生率,於是研究人員用在俄羅斯生產製造的ARGOVIT漱口水來做實驗測試。此漱口水中含金屬銀、聚乙烯吡咯烷酮(PVP)和水解膠原蛋白等成分,其中水解膠原蛋白可以穩定金屬銀的活性並讓細胞毒素下降。

研究人員以墨西哥231位醫護人員為實驗對象,並將他們分為實驗組和對照組,分別為有/無定時用銀奈米漱口水兩組。在墨西哥疫情高峰期間,研究人員讓實驗組使用為期約9週(2020/4/7至2020/6/9)的漱口水清潔,平均每人一天會用將近一次。結果顯示,實驗組在進行完9週的漱口水清潔後,相較於對照組更不易確診新冠肺炎,實驗組和對照組感染率分別為1.8%和28.2%,實驗結果風險差異達10倍以上。而且病毒抑制效率更是驚人的84.8%,此研究結果也證實了銀奈米粒子與預防呼吸道傳染病的相關性,可能會在未來全球防疫上作為參考方式。


漱口水「漱錯」等於沒用?

漱口水「漱錯」等於沒用?  銀離子抗病菌將是瘟疫救星?

看到這裡,可先別急著衝網購一箱漱口水!畢竟在此發揮作用的還是銀奈米粒子,不是隨便一瓶漱口水就能對抗新冠肺炎。不過,若你平常是漱口水的習慣使用者,有些觀念還是得釐清,像是漱口水和牙膏一樣,有分為含氟/非含氟2種,比起一般漱口水,含氟漱口水確實能增加牙齒抵抗力,但並沒有清除牙菌斑的效果,充其量只能「預防蛀牙」而不能使蛀牙痊癒;此外,漱口水並不能完全取代牙膏,要徹底清潔口腔,除了牙膏、漱口水外,也要輔以牙線做使用;且漱口水一天僅需用一次,用完後30分鐘不能有飲食行為,否則透過漱口水形成的保護膜會失效。

總而言之,正確使用牙膏和漱口水,能減少口腔健康和細菌風險。至於銀奈米粒子是否真有抗疫神效,還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再加上病毒也可能從鼻腔、黏膜等處進入體內,絕對不是每天漱一次口就可能消滅新冠病毒(看看如今還有多少國家地區染疫高峰未過)。不過,銀離子、奈米銀等物質在於醫療器材的應用本來就有許多面向,未來也許我們真的有機會見到「銀牙膏」、「銀漱口水」之類的生技產品問世,幫助人類對抗其他未可知的病菌,這些就留待科學家們再繼續探索研究了!


資料來源:
漱口水可以代替刷牙嗎?醫師:總共分3種,用錯沒有效!
Evaluation of silver nanoparticles for the prevention of SARS-CoV-2 infection in health workers: in vitro and in vivo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