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戴口罩等於與他人「互吃口水」?  看電影仍有確診危險?《科學》:請繼續維持防疫習慣!

沒戴口罩等於與他人「互吃口水」? 看電影仍有確診危險?《科學》:請繼續維持防疫習慣!

2021/09/01

在2020年,全球因新冠肺炎陷入停擺時,唯有台灣靠著正確防疫政策,以及「口罩國家隊」和許多第一線醫護人員的鼎力相助,得以維持正常生活超過一年之久。如今,在全球因印度「Delta變種病毒」再次陷入疫情高峰時,台灣也是因人民普遍自律,在三級警戒情況下維持「居家隔離」,讓原本「炎上」的新冠肺炎疫情得以在2個多月內獲得暫時性的平息。

而出門「戴口罩」早已成為了全民共識,即使目前是二級警戒狀態,外出全程戴口罩仍是必要之舉,若不遵守規定會遭罰3000至15000元。在疫情尚未完全止息的情況下,普遍民眾都相當恪守規矩,但還是有少數民眾以為疫情已經結束,平常仍亮著整張臉「趴趴走」。若你或你的親友就是那群「少數民眾」的話,不戴口罩讓荷包失血事小,如果你因此成為社區的「隱形傳播鏈」,事情恐怕就真的大條了!


進入室內場所沒戴口罩  就等於是和其他人「互吃口水」

進入室內場所沒戴口罩  就等於是和其他人「互吃口水」

一份刊載於美國權威期刊《科學》(Science)中的論文表示,所有呼吸道感染疾病皆透過呼吸、說話、咳嗽、打噴嚏等等會使口沫橫飛的動作傳染,另外,空氣中的懸浮微粒也是傳播疾病的媒介之一。新冠病毒不同於其他傳染病的地方在於,肺炎患者尚未有症狀前,呼出的飛沫就足以造成傳染;且病毒透過懸浮微粒存活於空氣中可長達數小時,最致命的是新冠肺炎是很容易被吸到肺部深處的,患者一旦染疫,便會在還不知情的情況下就開始散播病毒。也就是說,若不隨時隨地戴口罩,就算沒有接觸人群,空氣中的病毒微粒也會毫不客氣地朝你撲面而來!

重症醫師黃軒醫師拿唱KTV做說明:在正常唱歌時,每秒產生的飛沫微粒約是690顆,比起正常說話時的270顆多出了2.5倍左右;若是用「高亢」的嗓音唱歌,每秒更是會產生1480顆飛沫微粒,足足是正常說話的5.5倍之多!眾人齊聲高歌等於是在「互吃口水」,更何況若其中有一人確診肺炎而不自知,依照新冠病毒存活時間長的特性,恐怕沒人逃得了肺炎的魔掌。也因此像KTV這樣的高風險場所,即使防疫降級仍無法開放民眾進場,想要在包廂裡徹夜狂歡恐怕還要再等一陣子。

至於哪些場所危險性最高?英國《泰唔士報》(The Times)邀請學者對室內外各場所進行安全評分──越接近0分越安全;越接近100分則越有可能感染肺炎。其中室內電影院和室內酒吧分數最高,分別為75至80分。

為何在酒吧和電影院的分數會較高?就拿電影院來說,就算看電影不必說任何一句話,在過程中你仍免不了隨著劇情大笑、哭泣、張開嘴巴吃東西、咬手指等等,此時口鼻等於毫無防備、門戶大開,讓病毒有可乘之機入侵身體;就更別提需要近距離與人交談的酒吧了。總而言之,在密閉空間不戴口罩,你就等於在培養病毒的溫床。


「完全解封」之日何時到來?  取決於防疫措施是否確實執行

「完全解封」之日何時到來?  取決於防疫措施是否確實執行

簡單來說,長時間暴露在外與人交談、活動,基本上就是持續地在交換彼此的飛沫,為了阻斷任何飛沫和懸浮微粒傳染的可能性,戴口罩是最有效的方法,《科學》期刊中論文內容就提到,口罩正確配戴可阻擋近90%的飛沫;另外,維持1.5公尺社交距離也很重要,因飛沫會受重力影響下沉,若能有效拉開與其他人之間的距離,飛沫也較不易入侵口鼻。

台灣因為早早實施戴口罩規定而防疫有成,如今疫情趨緩,口罩更是扮演阻斷社區傳播的關鍵角色。沒有口罩的保護,每個人都會變成「行走的感染源」、社區傳播中的母數,屆時台灣恐又淪為1個月前三級警戒的光景。老話一句,唯有每個人徹底落實防疫政策,正常生活才會越快到來!


資料來源:
《社區傳播期間,這個動作,會救了你⋯⋯》 - 黃軒醫師
How safe is it to go to indoor movie theaters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Reducing transmission of SARS-CoV-2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