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吃「類固醇」皮膚老化40年!元兇竟是「異位性皮膚炎」?

她吃「類固醇」皮膚老化40年!元兇竟是「異位性皮膚炎」?

潮健康/郭家和


異位性皮膚炎盛行率升10倍!少女皮膚宛如60歲

由於環境因素與大量化學物質暴露,國內兒少的過敏性疾病比例年年上升。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洪志興理事長指出,台灣孩童的異位性皮膚炎盛行率在1974年僅為1.4%,在2019年時已上升為11.3%,但以盛行率而言比例增加近10倍。


洪志興醫師表示,兒童過敏性疾病的比例呈現上揚趨勢,其中又以異位性皮膚炎發生最早,約65%的異位性皮膚炎孩子是在1歲前出現症狀,其中85%會在5歲前發病。除此之外,異位性皮膚炎的嚴重度,也會增加長大後出現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機會,步入所謂的「過敏進行曲」。


「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能盡早治療好愈好!」洪志興醫師解釋,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在3-5歲時,約7成左右會出現症狀改善。但若沒有妥善治療與照顧,異位性皮膚炎可能反覆發作,導致長大後更嚴重的皮膚問題,當進展到中重度病情以上,甚至必須接受類固醇等全身性治療。


洪志興醫師表示,曾有一名17歲少女就診,赫然發現其皮膚因異位性皮膚炎而異常老化、充滿皺摺宛如60歲老人。而且因為長期使用類固醇,皮膚變得非常薄,臉龐、身體極為圓胖。然而,要改善類固醇的副作用,往往需要長時間調理,如何兼顧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與副作用,是過去的一大難題。



台灣孩童的異位性皮膚炎盛行率在1974年僅為1.4,在2019年時已上升為11.3,但以盛行率而言比例增加近10倍


異位性皮膚炎反覆發作 造成失眠憂慮自信心受創

「兒童要有未來,我們應該讓他們盡早接受更好的治療。」洪志興醫師說明,以往兒童中重度異位皮膚炎需接受全身系統性治療,治療選項包含照光治療、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但是,照光治療平均一年以上才有效果,且每周要照光2-3次,對大多數孩童及家長進行難度太高。


洪志興醫師表示,類固醇雖然有效,但長期服用有副作用疑慮。而免疫抑制劑過量使用,也可能影響兒童免疫及血球功能,增加感染風險。針對異性性皮膚炎的生物製劑,可幫助異位性皮膚炎症狀改善達8成以上。現今已核准可用於6歲以上的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這類治療安全性高且沒有副作用疑慮,更重要的是能改善生活品質。


「異位性皮膚炎被視為只是皮膚病,其實對小朋友、家長會帶來很大的負擔,應該考慮使用更好的治療。」洪志興醫師解釋,異位性皮膚炎容易引發搔癢難耐,導致孩子失眠、憂鬱、焦慮,乃至自信心受創,家庭關係受影響。超過7成患者有睡眠不足問題,連帶影響他們的課業學習與生涯發展。家長們為了照顧孩子,同樣面臨極大精神壓力。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在3-5歲時,約7成左右會出現症狀改善。但若沒有妥善治療與照顧,異位性皮膚炎可能反覆發作,導致長大後更嚴重的皮膚問題,當進展到中重度病情以上,甚至必須接受類固醇等全身性治療。


做好保濕注意衣物材質 補充益生菌未必有效

洪志興醫師提醒,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務必注重基礎治療與日常保濕,平時第一層衣服建議選擇棉質或絲質,避免摩擦、感染。中重度患者可接受過敏源檢測,盡可能避開過敏源與食物種類。


至於坊間稱補充益生菌能改善異位性皮膚炎,洪志興醫師認為,在輕、中度病人身上可能較明顯,中重度族群仍須及早考慮接受如生物製劑的有效治療。提醒患者與家屬,當孩子病情反覆發作時,應盡快與兒童免疫風濕科醫師商量適合的治療選項。


洪志興醫師呼籲,異位性皮膚炎的生物製劑,對中重度的兒童異位性皮膚炎症狀有明顯效益,研究顯示,6至11歲中重度兒童病患使用4個月後,病況改善約8成。兒童是社會未來發展的根基,呼籲主管機關應考量是否將更有效安全的治療放寬給付條件,幫助孩子與家長減緩異位性皮膚炎照護的莫大壓力。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的大頭照
潮健康主筆室

提供新穎健康科普知識,訪談專業權威並製作深度報導,將正確健康知識傳播給次世代年輕族群,建構未來的健康潮流文化。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