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抖不停肩膀硬?  帕金森氏症與中風、五十肩怎區分?  醫師教一招判斷徵兆

手抖不停肩膀硬? 帕金森氏症與中風、五十肩怎區分? 醫師教一招判斷徵兆


潮健康/編輯部


手抖是中風還是帕金森氏症?  醫師教一招判別徵兆


手抖是中風還是帕金森氏症?  醫師教一招判別徵兆

臺中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郭馥瑄醫師表示,帕金森氏症的主要發生原因為腦部的「中腦黑質」、「基底核」與製造多巴胺的神經元退化有關,至於腦部為何退化、在何時退化,仍有待醫學研究釐清。常見的發病年齡為50-60歲,診斷年齡平均約60歲左右;65歲以上的發生率約為1-2%。


郭馥瑄醫師指出,以原發性的帕金森氏症而言,最主要的症狀會發生於動作表現,患者會出現「靜止性震顫」,手部會不由自主地顫抖,每秒鐘約顫抖3-5下。另外,也會有走路、動作緩慢等症狀,以及面無表情、講話小聲等情形。


許多人無法區分帕金森氏症和中風引起的神經症狀,郭馥瑄醫師表示,中風會有很明確的發作時間,如前一天晚上就寢時狀態正常,隔天早上卻發現半邊身體癱瘓無力,與帕金森氏症主要以動作表現的徵兆不盡相同。


身體僵硬也是帕金森氏症的可能症狀,該如何與五十肩區分?郭馥瑄醫師表示,五十肩通常會伴隨肩膀疼痛與肩關節活動受限。帕金森氏症的僵硬症狀則不侷限於肩膀,而是全身性的僵直或手抖。


郭馥瑄醫師呼籲,若症狀發生時不知該尋求哪一科協助,可先至家醫科、神經科、高齡醫學科就醫,由醫師初步診斷釐清問題。


帕金森氏症病程分幾期? 可能會合併「失智症」出現?


帕金森氏症病程分幾期? 可能會合併「失智症」出現?

郭馥瑄醫師解釋,帕金森氏症的病程十分緩慢,從發病至臥病在床,期間可能間隔10-20年之久。帕金森氏症初期往往症狀輕微,導致病人易延誤就醫,一般而言,帕金森氏症的病情進展可分為以下5期(Hoehn and Yahr Stage):


第1期:症狀主要影響身體單側 (如顫抖、僵硬),尚可行走。

第2期:症狀影響身體兩側不影響平衡。

第3期:身體「中軸」受影響,平衡系統開始出現問題。患者可能發生走路不穩、容易跌倒等情況。

第4期:失能變嚴重,雖仍可行走或站立,但日常生活上需要透過親友協助。

第5期:病人需長期臥床或坐輪椅,無法自行走動。


郭馥瑄醫師表示,帕金森氏症晚期確實容易合併失智症與其他精神疾病。但如果在發生靜止性震顫、面具臉等症狀前1-2年,已經先出現記憶力下降、認錯人等認知障礙狀況,則要考慮是否為其他疾病所引起的問題。


帕金森氏症只能吃藥嗎?開關現象與異動症怎麼辦?

郭馥瑄醫師說明,一般的原發性帕金森氏症,經由藥物控制有不錯的治療效果,大部分患者的手抖、走路慢等症狀可明顯改善。不過,治療超過5-7年之後,藥效可能逐漸縮短,導致患者的「開關現象」變得明顯,就需要進一步調整藥物。


郭馥瑄醫師指出,帕金森氏症的主要治療藥物之一,是補充腦部的「左多巴胺」,這類藥物在較年輕的患者身上使用,容易造成「異動症」問題,也就是藥物濃度波動引起的不自主動作。因此,帕金森氏症的治療必須評估年齡等條件,給予適當的藥物,才能達到良好的症狀控制。其他有效治療藥物包括多巴胺接受體促效劑、單胺氧化酶抑制劑、抗乙醯膽鹼等藥物。


郭馥瑄醫師表示,帕金森氏症隨著病程增長,出現「開關現象」的情況可能隨之增加,另一方面,如果藥物濃度波動過大,容易出現異動症等副作用。除了調整用藥之外,部份患者經評估可接受「深度腦部刺激術」的手術治療方式。


不過,如果曾發生認知功能障礙、憂鬱症和失智症等疾病,不建議貿然開刀,以免相關症狀惡化。


帕金森氏症有辦法預防嗎? 打太極拳竟是最有效運動?


帕金森氏症有辦法預防嗎? 打太極拳竟是最有效運動?

郭馥瑄醫師強調,原發性的帕金森氏症目前沒有明確預防方式,但「次發性」原因引起的帕金森氏症,如中風造成基底核、中腦黑質損傷、用特定毒品破壞腦部神經元、經常接觸農藥曝露於錳、銅等金屬物質,則是次發性帕金森氏症可能的風險因子。


一旦發生帕金森氏症問題,除了定時規律用藥,也可透過運動、活動改善動作狀況。郭馥瑄醫師建議,帕金森氏症患者可進行有氧運動,搭配復健來訓練平衡感,能改善靜止性震顫、手抖等問題。也有研究實證指出,「太極拳」能有效改善帕金森氏症的動作症狀,是可考慮的鍛鍊方式之一。


帕金森氏症患者常有起步困難的問題,郭馥瑄醫師表示,除了運動與復健,也可藉由雷射陪步機、健走杖或單手杖,幫助改善患者起步和動作困難的狀況。使用輔助型器材前,可先諮詢高齡醫學科或神經科醫師。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