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與流感病毒引爆「雙疫情」?  專家憂防疫放寬反降疫苗施打率

新冠病毒與流感病毒引爆「雙疫情」? 專家憂防疫放寬反降疫苗施打率


潮健康/外電編譯


各國防疫措施逐步鬆綁  流感病毒乘隙崛起


各國防疫措施逐步鬆綁  流感病毒乘隙崛起

因全球傾力防堵新冠病毒,各國民眾的防疫觀念也普遍提升,季節性流感在去年並未造成大規模傳染及死亡。不過,去年底各國陸續啟動解封政策,卻同時面臨Omicron變異株與流感高峰季。歐洲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 (ECDC) 在本月報告宣稱,自2021年12月中旬以來,流感病毒在歐洲的傳播速度高於預期。


ECDC與世衛組織提供的數據指出,在歐洲,重症加護病房中的流感平均確診數逐步上升,截至去年底達到一週43例的高峰值。與2020年相比,重症加護病房僅1例流感病例,兩者間出現差異顯著。


駐ECDC流感病毒專家Pasi Penttinen表示,流感病毒再度肆虐,可能與歐洲日漸鬆綁的防疫政策有關。由於歐洲地區已普遍施打疫苗,各國相繼放寬防疫措施,使原本獲得控制的流感疫情再次爆發。Pasi Penttinen認為,歐洲各國春季之後若未恢復限制性措施,恐將延長流感的傳播時間。


新冠病毒聯手流感病毒  「雙疫情」恐危及醫療量能

新冠病毒與流感病毒同時傳播,被各國媒體稱為「雙重疫情」(Twindemic)。美國醫院協會副總裁Nancy Foster指出,在2021年夏季,美國各大醫療院為應付新冠病毒的大規模傳染已筋疲力竭,若流感疫情再持續擴大,點燃雙重疫情風爆,則醫療量能將處於崩潰邊緣。


因此,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於2021年底也更新政策方向,將以往施打流感疫苗的對象(如嬰兒、慢性病患者、免疫功能低下者、50歲上中老年人、醫療工作者)擴大接種範圍,以期減輕醫療負擔。


美國邁阿密大學與馬里蘭州醫療中心的共同研究指出,與未接種流感疫苗的受試者相比,接種流感疫苗的受試者,新冠肺炎檢測陽性率較低、住院時間也更短。流感疫苗接種對新冠肺炎患者並無有害影響,且流感疫苗似乎與降低確診新冠肺炎風險、減少臨床症狀嚴重度有所關聯。


放鬆防疫反降低施打意願  今年難壓制流感病毒?


放鬆防疫反降低施打意願  今年難壓制流感病毒?

根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與《路透社》(The Reuters)報導指出,以色列、澳洲、法國以及巴西等國家,均籠罩於此次「雙重疫情」的威脅當中,其中流感病毒在法國更造成72例重症病例,並導致6人死亡。


施打疫苗是對抗雙重疫情的重要武器。然而,自去年底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為A型流感病毒的「H3病毒株」所引起。歐洲當地主要的疫苗供應商表示,去年流感傳播率極低,並無足夠數據評估本季疫苗的有效性。因此,今年可用的流感疫苗,恐怕無法順利壓制H3病毒株。


說服民眾同時接種新冠疫苗與流感疫苗,也可能受到不同民意的挑戰。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研究指出,邊境管制與防疫措施逐步鬆綁,反而使民眾施打疫苗的意願降低、或抱持觀望態度。Foster表示,讓更多人施打2種疫苗,是維持醫療量能的最佳方法,呼籲民眾應盡快接種適合的疫苗。



資料來源:

The world has avoided a ‘twindemic,’ but as flu cases rise alongside covid, experts fear that could change

Combatting a "Twin-demic": A quantitative assessment of COVID-19 and influenza vaccine hesitancy in primary care patients

Return of the flu: EU faces threat of prolonged 'twindemic'

Examining the potential benefits of the influenza vaccine against SARS-CoV-2: A retrospective cohort analysis of 74,754 patients



發動覆蓋的「融合」卡!新冠肺炎合體登革熱 病情恐會嚴重2倍?!

突然大過敏起紅疹 也跟新冠肺炎有關?手指腳趾跑出紅色瘡當心病毒來敲門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