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射射」可預防癌症?  重訓讓癌細胞長更快?  醫揭攝護腺3大迷思

常「射射」可預防癌症? 重訓讓癌細胞長更快? 醫揭攝護腺3大迷思


潮健康/編輯部


「雄風不再」是攝護腺癌?  多「射射」幫助防癌?


「雄風不再」是攝護腺癌?  多「射射」幫助防癌?

攝護腺癌是男性十大癌症第5名,一旦確診攝護腺癌,「男性雄風」恐不保?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樹衛醫師受訪表示,惡性的攝護腺腫瘤會侵犯周邊的「性神經」,確實有可能導致性功能障礙,不過並非男性「雄風不再」的唯一主因。


蔡樹衛醫師指出,攝護腺癌患者多為50歲以上中老年人,本身可能已有代謝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伴隨這些疾病而來的血管病變,可能導致充血能力變差與神經病變,進而導致性功能障礙。此外,隨著年紀漸長,男性荷爾蒙降低也可能是性功能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過去,美國哈佛大學研究曾宣稱每月射精21次的男性,比僅射精4-7次者罹患攝護腺癌機率降低約3成,固定射精頻率有助於預防癌症?蔡樹衛醫師認為,目前尚無足夠證據,可以確認射精與攝護腺癌的因果關聯,建議男性適量性生活即可,性生活過度仍可能損害精神甚至泌尿道健康。


重訓會助長癌細胞?  荷爾蒙治療提早更年期?

攝護癌細胞依賴「雄激素」為生長信號,是否代表重訓激烈運動,可能會增加男性荷爾蒙濃度,導致癌症生長加快?蔡樹衛醫師表示,男性可以放心適量重訓,但如果有額外補充雄激素者,要注意長期補充男性荷爾蒙會導致攝護腺癌的機率上升,通常補充雄激素以3個月為限,採取「間歇性補充」,並搭配定期檢測PSA。


蔡樹衛醫師表示,攝護腺癌臨床上也常透過抑制雄激素來治療。不過,頻繁接受荷爾蒙治療,可能使患者提早進入男性更年期,輕微症狀如容易疲倦、對周遭事物提不起勁、夜間盜汗,嚴重者可能引發男性女乳症。


蔡樹衛醫師指出,受醫學進步所賜,荷爾蒙治療也有新型藥物可阻斷雄激素補給、防止雄激素與腫瘤結合,達到雙管齊下的控制效果,延長荷爾蒙治療的有效時間,可考慮與上述傳統的荷爾蒙治療一同使用。符合健保給付條件的高風險患者,建議與主治醫師討論適當的治療方式。


PSA指數愈高罹癌率愈大? 5狀況會影響數值


PSA指數愈高罹癌率愈大? 5狀況會影響數值

臨床上常用於檢測攝護腺健康的特殊抗原檢查(PSA),數值愈高是否代表罹癌機率愈大?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資料,PSA數值易受年齡、種族各種因素影響,某些族群PSA可能天生較高。另外,檢測前48小時內發生性行為、攝護腺肥大、攝護腺感染、攝護腺發炎或定期檢查,都會影響PSA數值高低。


由於PSA易受各種因素左右,數值偏高不代表必定罹患攝護腺癌,也並非所有攝護腺癌病人的PSA都會偏高,所以,檢查PSA仍須配合專業醫師判斷,以及影像檢查、切片化驗等工具,才能確定是否為攝護腺癌。


國健署提醒,坊間健檢項目五花八門,民眾應審慎思考該項檢查是否真能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健康效益,也須考慮是否會造成不必要的侵入性傷害。男性要預防攝護腺癌,仍應以健康生活型態為主,包括不吸菸、規律運動、多吃蔬果,是減少攝護腺癌與各種癌症的根本之道。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