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乾癬能打流感、新冠疫苗嗎?  用磨砂膏、去角質病灶恐大爆發?  醫揭乾癬治療與保養迷思

有乾癬能打流感、新冠疫苗嗎? 用磨砂膏、去角質病灶恐大爆發? 醫揭乾癬治療與保養迷思





潮健康/林昱彣

「乾癬」是種免疫異常的疾病,不僅影響皮膚與關節健康,也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與心理疾病風險。林口長庚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蔡昀臻醫師受訪表示,過去乾癬治療方式主要依賴口服藥物、外用藥膏和照光等傳統方式。但隨著生物製劑和口服小分子藥物的發展,更多尖端治療可作為控制疾病的武器。

乾癬的嶄新治療方法?  生物製劑、小分子藥物差在哪?

乾癬的嶄新治療方法?  生物製劑、小分子藥物差在哪?

蔡昀臻醫師表示,乾癬的傳統口服藥物及照光治療,在臨床上仍有重要作用,但對病況較為嚴重或治療反應不佳的患者而言,具有專一性或是明確疾病改善效果的標靶治療更顯重要。近年如生物製劑、小分子標靶藥物發展,已是治療嚴重乾癬的利器,生物製劑是利用單株抗體抑制發炎反應,達到阻斷目標的治療效果;而小分子口服標靶藥物則是精準打擊發炎病程以發揮作用。

蔡昀臻醫師進一步說明,生物製劑可分為靜脈注射和皮下注射,而小分子標靶藥物主要透過口服給藥,如今不僅在乾癬的治療上取得了顯著效果,也可以減少傳統治療所帶來的不適感與副作用。

蔡昀臻醫師指出,雖然生物製劑、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等新治療效果顯著,但價格相對高昂,增加不少患者經濟負擔。因此,對乾癬患者來說,與醫師溝通適合的治療方式非常重要。蔡昀臻醫師建議乾癬族群,可依據自身病況及生活型態,主動諮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了解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

乾癬治療的常見迷思!  一旦發作跟著自己一輩子?

乾癬治療的常見迷思!  一旦發作跟著自己一輩子?

蔡昀臻醫師澄清,乾癬是一種慢性疾病,目前無法根治僅能「控制」病情。不過,現代的醫療方法,特別是新型的免疫調節藥物,可以幫助大多數的患者達到疾病的長期控制,甚至達到完全緩解。

坊間部份說法指稱乾癬與體內「毒素」累積所致,可透過「排毒」緩解症狀;蔡昀臻醫師強調,在西醫的觀點,乾癬的病理機制和「毒素」無關,且所謂排毒治療不單無法改善病情,反而可能引發更嚴重的病灶,如果想利用中醫合併治療乾癬,建議尋求合格的中醫師來共同照護。此外,乾癬皮膚上的皮屑病灶也不能「磨砂去角質」改善,提醒乾癬患者,因皮膚處於高度敏感和發炎狀態,過度去角質恐加重皮膚損傷。

乾癬族群更容易感染!  公費疫苗應該「打好打滿」?

近年因新冠肺炎大流行,乾癬及自體免疫疾病族群是否能夠接種疫苗也成為高詢問度議題,甚至部份自體免疫疾病族群在接種疫苗前被要求應出示醫師證明。蔡昀臻醫師說明,乾癬由於免疫系統處於特殊狀態,再加上正在接受免疫治療,更容易感染各種病原體,根據目前國際治療指引,自體免疫疾病患者應接種通過臨床試驗的疫苗,包括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新冠疫苗與帶狀皰疹疫苗。

蔡昀臻醫師指出,乾癬患者接種疫苗前須與醫師討論當下身體情況,尤要提醒民眾,接種疫苗屬於「預防性措施」而非疾病治療武器,建議在身體健康狀態無虞時接種。當處於症狀發作甚至正在嚴重發炎的時期,不適合在這時施打疫苗。

影響不只皮膚斑塊、紅腫熱痛?   乾癬可能的併發症有哪些?

影響不只皮膚斑塊、紅腫熱痛?   乾癬可能的併發症有哪些?

值得注意的是,乾癬不只會造成嚴重的皮膚病灶,甚至會引起多重併發症?蔡昀臻醫師提醒,乾癬患者有較高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風險,原因是乾癬病理機制涉及全身性的發炎反應,而長期慢性發炎會影響心血管系統,因而更容易引發三高。

蔡昀臻醫師指出,乾癬患者可能面臨的全身性併發症尚包括:心血管疾病、關節炎、虹彩炎、肥胖、代謝性疾病、指甲病變、發炎性腸道疾病(IBD),而發炎性腸道疾病甚至可能造成嚴重的腹瀉及腸道黏膜破損。另外,乾癬病灶需要細心照護,當長期病灶不見好轉,也容易增加患者的憂鬱症風險。

光飲食均衡、充足睡眠還不夠!   乾癬患者洗澡後必做「1件事」

光飲食均衡、充足睡眠還不夠!   乾癬患者洗澡後必做「1件事」

蔡昀臻醫師表示,目前尚無法徹底治癒乾癬,建議乾癬族群生活中保持均衡飲食,避免高糖、高脂的飲食型態,可適當多吃蔬菜水果。另外,確保充足睡眠相當重要,睡眠不足會影響免疫系統,導致乾癬症狀加重。戒菸也是乾癬治療的關鍵,尤其對重度吸菸者而言,戒菸是減輕乾癬症狀嚴重度的重要方式。

此外,肥胖或BMI過高,不僅會增加乾癬發生率,也是加重乾癬症狀的風險因子,適當的體重管理有助於乾癬控制。規律運動則能夠幫助減肥,降低乾癬發險,並能夠增強心肺功能,提高身體抵抗力。

蔡昀臻醫師指出,乾癬患者常有保養迷思,建議避免使用過於刺激的護膚、煥膚產品(如A酸),尤其是含有酒精等刺激性成分。也要避免使用「磨砂膏」以免造成皮膚損傷。對乾癬患者來說「保濕」是皮膚保養的重要關鍵,特別是許多男性患者忽略皮膚保溼環節,應於沐浴後規律使用乳液幫助維持肌膚保濕。

最後,蔡昀臻醫師強調,乾癬患者勿隨意進補或使用來路不明的藥物,尤其是在使用中藥材或健康食品時,一定要先諮詢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的意見,避免造成自體免疫疾病症狀加劇,對健康造成更大風險。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