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奮劑」治過動卻傷心?  研究:長期使用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藥物  增加高血壓、動脈疾病風險

「興奮劑」治過動卻傷心? 研究:長期使用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藥物 增加高血壓、動脈疾病風險


潮健康/外電編譯

長期使用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藥物  研究: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長期使用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藥物  研究: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是一種常見的大腦神經發展疾患,估計全球盛行率約在5-12%不等,被認為受到大腦多巴胺、正腎上腺素的受器運輸、血清素運輸等多基因共同影響。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症狀包括注意力不集中如難以專心、容易分心的執行功能障礙(executive dysfunction);過動及衝動包括缺乏自我控制能力、容易說話過多、傾向不考慮後果的行為,且症狀可能影響到日常生活並持續至成年之後,增加意外死亡、精神疾病共病(憂鬱症、藥物濫用)和自殺風險。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治療分為藥物治療與非藥物治療,藥物治療又分為中樞神經興奮劑(Methylphenidate)及非中樞神經興奮劑(Atomoxetine)兩大類,藥物治療可顯著改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核心症狀,而行為治療能強化良好行為之養成 。不過,近期研究提醒,長期使用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藥物,與心血管疾病事件──高血壓、動脈阻塞風險上升有關。

增加高血壓與動脈疾病風險  興奮劑藥物高於非興奮劑

增加高血壓與動脈疾病風險  興奮劑藥物高於非興奮劑

瑞典一項巢式病例對照研究(Nested case-control) 收集27萬8千多名被診斷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或配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藥物的個體,其中患有心血管事件者為10,388人。研究團隊指出,長時間持續使用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藥物,心血管疾病上升風險具有統計顯著意義,在高血壓及動脈疾病風險增加最明顯。且興奮劑類的風險高於非興奮劑類。

在14年的隨訪期間,發現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藥物每使用增加一年,心血管風險平均上升4%,累積使用藥物的前3年風險增加8%,隨後則趨於穩定。進一步分析藥物種類發現,與不使用藥物者相比,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患者長期使用興奮劑類(Methylphenidate)藥物3-5年間,心血管風險的勝算比上升為1.20,惟發生於平均每日劑量大於45毫克。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規律治療  減少意外風險與藥物濫用

不過,考量到研究的觀察性質以及其他變因,研究作者認為尚無法證明使用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藥物與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有直接因果關係。精神醫學專家Samuele Cortese與 Cristiano Fava 共同署名的評論也提醒,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與肥胖風險有關,而肥胖會進一步增加心血管風險。考量高血壓是全世界心血管疾病發生及死亡的重要原因,關注長期使用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藥物族群的心血管事件風險不容忽視。

許多大規模研究證實,適當的治療可降低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功能損害。Samuele Cortese及 Cristiano Fava也在評論中表示,該項研究雖然顯示長期使用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藥物,平均心血管風險每年上升4%,但在治療3年後趨於穩定,考慮到現實世界的自我對照研究,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患者在未服藥期間所面臨的身體傷害、意外事故風險以及藥物濫用等行為風險,規律用藥治療明顯可減少上述風險,並幫助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患者改善學習表現,在臨床實際用藥考量上,應通盤考慮對患者的最大益處。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