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比雜食更健康?  史丹佛大學雙胞胎研究:降低壞膽固醇助減重

素食比雜食更健康? 史丹佛大學雙胞胎研究:降低壞膽固醇助減重


文/郭家和

素食比雜食更健康?  史丹佛研究:膽固醇、體重雙降

素食比雜食更健康?  史丹佛研究:膽固醇、體重雙降

過量紅肉攝取被認為是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子,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將加工肉品列為一級致癌物,紅肉則被列為2A級致癌物(probable,很可能對人類致癌)。部份文獻認為,植物性飲食是否較雜食或肉食更健康並無明確證據。然而,近期一項史丹佛大學針對雙胞胎的隨機對照研究表示 ,採取純素飲食後8周就對改善心血康健康有明顯益處。

史丹佛大學研究團隊表示,以往飲食研究的難處在於,不同個體受遺傳因素、成長環境及生活型態影響,導致對飲食攝取的反應差異極大,無法證明特定飲食效益具有普遍性。對此,研究團隊徵集了22對同卵雙胞胎,且本身沒有心血管疾病史的健康受試者,分別將各對雙胞胎隨機分配於純素飲食、雜食飲食兩組,進行為期8周的飲食控制。

研究團隊在實驗開始前及研究第四周、第八周,為22對雙胞胎進行抽血及健康檢查。研究發現,雙胞胎中的素食者低密度膽固醇平均為110.7 mg/dL,而雜食者低密度膽固醇為118.5 mg/dL,另外,純素食的雙胞胎參加者,空腹胰島素數值也下降了20%。相較於雜食組,素食組的雙胞胎成員平均體重下降多出約1.9公斤。

素食組身體數值改善幅度較大?  教授揭關鍵3因素

素食組身體數值改善幅度較大?  教授揭關鍵3因素

研究資深作者、史丹佛大學醫學院預防研究中心教授Christopher Gardner指出,設計給雙胞胎的飲食菜單都非常健康,以豐富的豆類、蔬菜、水果及全穀類為主,且不含精製澱粉類。純素飲食組則完成以植物性飲食維主,不包括所有肉類、雞蛋和牛奶,而雜食組的飲食菜單中有雞肉、魚肉、雞蛋、起司及乳製品等。

Gardner 教授表示,這項研究採用的是大多數人可以接受的飲食搭配,但是在選擇純素食的受試者身上發現,飲食調整2個月有助於改善個體的長期健康狀況,尤其是在飲食調整的前四周,素食者的低密度膽固醇(LDL)、空腹胰島素和體重皆有明顯降低,而膽固醇、胰島素及體重減輕都與改善心血管健康有關。

素食者與心血管健康相關的各項數值改善原因為何?Gardner 教授指出,最關鍵的三件事是:減少飽和脂肪攝取量、增加膳食纖維攝取與減輕體重。雖然讓大多數人直接成為素食者有其難度,不過推動以植物性飲食為主的飲食風氣,的確有益於改善社區健康。另外,植物性以及純素飲食還能帶來其他好處,包括增加腸道益生菌,減少細胞端粒變短有助於延緩衰老。

素食有益心血管仍有研究限制  高風險族群未必適用

素食有益心血管仍有研究限制  高風險族群未必適用

相關評論認為,該研究有其研究限制,包括參與的雙胞胎受試者多為健康個體,其試驗結果可能無法推衍至其他族群,且研究所涉計的個案樣本數少,飲食控制期間較短,未經過長期追蹤等。關於純素飲食型態是否對各族群皆有相同健康效益,仍有待其他前瞻性研究繼續探討,才能得出更明確之論據。

膽固醇中的「低密度膽固醇」,被認為與心血管疾病關聯性最強,目前普遍認為有助於改善膽固醇的飲食建議為:多攝取新鮮蔬菜及水果、魚肉、全穀類飲食,減少飽和脂肪與精製碳水化合物的攝取,豐富的纖維質可減少腸道吸收脂肪,有助於降低膽固醇累積。

不過,對於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例如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的家族病史者,由於基因突變影響膽固醇代謝,肝臟的低密度膽固醇受體(LDL-R)無法清除本身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無法單以飲食控制就將低密度膽固醇控制在最佳狀態,仍應以專科醫師的臨床診斷作為治療準據。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