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周芷若」周海媚逝世!   醫:「紅斑性狼瘡」引發全身共病  致死率增2.6倍

「最美周芷若」周海媚逝世! 醫:「紅斑性狼瘡」引發全身共病 致死率增2.6倍


潮健康/編輯部

香港女星周海媚驚傳於12月12日過世,享年57歲;周海媚友人表示其曾受「紅斑性狼瘡」所苦。雖未獲證實,但紅斑性狼瘡疾病確實可能嚴重影響患者生活。樂生療養院漢生病防治科主任葉倩妤醫師指出,紅斑性狼瘡(SLE)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疾病,既非傳染性疾病、亦非惡性腫瘤。身體的免疫系統功能通常用以保護外來的侵入物質,但紅斑性狼瘡患者的血液中卻含有過量的特殊抗體,導致免疫系統異常並攻擊患者的正常組織。

紅斑性狼瘡症狀不只起紅疹?  抽菸、曬太陽都是潛在風險因子?

紅斑性狼瘡症狀不只起紅疹?  抽菸、曬太陽都是潛在風險因子?

紅斑性狼瘡發生的真正原因尚不清楚,目前認為基因、環境因素可能是潛在原因。某些基因在疾病的發展中發揮作用,這些基因可能影響免疫系統的蛋白質指令。暴露於環境中的特定因素,例如病毒感染、陽光、藥物與吸菸等,可能亦為紅斑性狼瘡的風險因子。

另外,身體若有發炎狀況,也可能是一種致病因子。如果身體因發炎而無法正常清除受損或死亡的細胞,可能使免疫系統不斷攻擊自身細胞,從而引起自體免疫反應、導致紅斑性狼瘡。

紅斑性狼瘡12大症狀

葉倩妤醫師表示,若沒有適當追蹤及治療,最終可能全身器官衰竭而死亡,因此外界稱之為「不死癌症」。紅斑性狼瘡好發於20至40歲女性,症狀表現因人而異,包括關節炎、雷諾氏症、腺體腫脹、眼部或腿部腫脹、胃口不佳、倦怠、畏寒、發燒、口腔黏膜潰瘍等;而紅疹是最典型的症狀,患者易於臉、頸、手臂等處出現紅斑、蝴蝶斑。

紅斑性狼瘡引發全身共病  醫示警:致死率恐增加2.6倍

紅斑性狼瘡引發全身共病 醫示警:致死率恐增加2.6倍

由於自體免疫系統也可能攻擊不同器官,因此也易伴隨骨骼關節病變、血液系統異常、腎臟及心血管疾病等諸多共病,死亡率更是一般人的2.6倍。更要命的是,紅斑性狼瘡會引起全身炎症,進而導致器官出現問題,包括:

1. 腎臟。腎損傷可能導致腎功能改變,包括腎衰竭。這稱為狼瘡性腎炎。

2. 大腦/神經中樞。大腦和中樞神經系統的變化,可能導致癲癇發作和記憶問題。

3. 心血管。如心臟瓣膜損傷、心包膜炎、心肌炎、血管炎、血球(紅血球、白血球與血小板)數降低、動脈粥狀硬化或冠心症。

4. 肺部。導致肺部周圍的組織發炎,引起呼吸疼痛,被稱為「胸膜炎」。

葉倩妤醫師提醒,紅斑性狼瘡現階段雖無法透過治療而痊癒,但目前可以使用免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類固醇、免疫抑制劑、生物製劑以穩定病情。患者平日也應補鈣、注意防曬、禁止吸菸、避免過度進補、保持情緒平穩,減少緊張的環境、適當運動、充分休息,進而增強免疫系統;若出現發燒、關節肌肉疼痛、無力等情況建議至醫院做詳細檢查,如有家族病史也一併告知醫師。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