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好想大吃炸雞、甜食?  營養師示警:「嘴饞」恐為身體營養不足警訊!

突然好想大吃炸雞、甜食? 營養師示警:「嘴饞」恐為身體營養不足警訊!


潮健康/編輯部

老是覺得想吃炸雞、甜食?  「嘴饞」可能是身體營養不足警訊!

老是覺得「嘴饞」、吃飽了嘴巴還是停不下來?可能是身體缺乏特定營養的警訊!高敏敏營養師指出,有時早起想喝杯咖啡、下午嘴饞想吃甜食,甚至是睡前習慣吃宵夜點心,可能與身體缺乏特定營養素、或出現特定問題有關。建議透過以下方式,攝取正確的營養以維持身體健康:

1.  想吃「甜食」。

可能是身體的能量不足;另外缺乏「鉻」會影響胰島素功能,導致對糖分的耐受性降低。建議補充全麥吐司、水果、地瓜、燕麥、五穀雜糧類食物等。民眾也要特別注意,每日飲食中添加精製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並建議降至5%以下。

2.  想吃「巧克力」。

可能為心情低落、疲倦所導致。食用含糖巧克力雖可短暫升糖、使心情愉悅,但容易攝取過多的熱量、導致體重上升。此時身體可能缺乏鎂、維生素B群,可以補充菠菜、堅果、燕麥、紫菜等食物;即使真的想吃巧克力,也應以85%以上可可濃度或無糖巧克力為主。

3.  想吃「肉」或「起司」。

若經常有想吃肉類或起司的想法出現,身體可能缺乏鐵、鈣、胺基酸等營養素。不過,肉類中的脂肪可能會導致膽固醇過高;加工過的起司也可能富含過高的鈉,因此建議適度補充豬血、鴨血、牛奶或雞蛋。

4.  想吃「炸物」

嘴饞時想吃重口味的炸物,可能是身體輕微脫水,或電解質失衡、缺鈣,身體試圖平衡所發出的警訊。補充黑木耳或白木耳、柳橙、電解質飲料、牛奶等有助於緩解想吃炸物的感受。

老是覺得想嚼冰塊、喝酒?  「嘴饞」可能是身體營養不足警訊!

5. 想吃「冰塊」

當人體缺鐵時,為了產生更多紅血球,會使體溫上升、導致想吃冰塊降溫;而懷孕或更年期時的荷爾蒙改變,也容易使女性燥熱、想透過嗜冰改善。建議補充紅莧菜、豬血、鴨血、奇異果、芭樂、柑橘等食物。

6.  想喝「酒飲」。

可能是身體情緒緊繃、想透過喝酒的方式放鬆。酒精會將「壓制感情」的大腦皮質功能減弱,讓人產生主觀的放鬆感受。不過,過量酒精對人體明顯有害,因此應將有益於放鬆情緒的營養:鈣、蛋白質、鎂補足,可以透過小魚乾、黑芝麻、豆漿、綠色蔬菜補充。

另外也提醒民眾,男、女性每天分別不應攝取超過2個、1個酒精當量,1個酒精當量約等於15g酒精(105大卡),也就是啤酒375c.c.、紅酒110c.c.、水果酒150c.c.、烈酒30-40c.c.。

7.  想喝「咖啡」或「汽水」。

可能是身體疲倦的警訊,因此會想以靠咖啡因提神。不過,過量咖啡因反而會使鈣質被過濾、而缺鈣導致精神緊繃,使人更渴望咖啡因,易陷入惡性循環當中。建議咖啡因的每日攝取量在300毫克以下 才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並補充對應的鈣質,如起司、小魚乾、鈣、黑芝麻、紫菜等。

最後,高敏敏營養師強調,上述飲食調整雖然有助於減少嘴饞、幫助身體攝取缺乏的營養,但補充過多仍過猶不及;若為慢性疾病患者,也建議在醫師與營養師的監督下調整飲食,避免錯誤觀念影響身體健康。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