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天天下雨不只影響心情?  重症醫曝4大危害:雨越大風險越高

冬季天天下雨不只影響心情? 重症醫曝4大危害:雨越大風險越高


潮健康/編輯部

冬季天天下雨不只影響心情? 病菌傳播率較晴朗時更高

冬季天天下雨不只影響心情? 病菌傳播率較晴朗時更高

台灣北半部地區冬季時往往多雨,而「冬雨」不只影響心情,也可能減損實質上的健康狀態?重症醫學專家黃軒醫師於社群指出,冬天的雨勢亦可能為病毒和細菌提供溫床,導致呼吸道受病菌感染的風險增加。刊載於《Virology Journal》的文獻曾調查美國12個州、2009-2013 年期間流感病毒和降雨之間的關係。研究發現,降雨量增加與流感病毒活性升高,兩者之間具有顯著關聯性。

《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刊載研究中,也發現降雨量增加與登革熱病例增加之間也有正相關。這些研究結果揭示,降雨可能會透過以下方式促進呼吸道病毒的傳播:其一是蚊蟲數量增加,其為許多呼吸道病毒的傳播媒介;其二則是冬季降雨導致人們長期待在室內,從而增加病毒在人群中傳播的機會。最後是空氣中含有較多的水氣,有助於病毒存活更長的時間並更容易傳播。

總的而言,黃軒醫師提醒,冬季下雨時民眾需特別注意以下疾病的發生:

.肺炎:由於免疫系統减弱和暴露於病原體的增加,細菌性和病毒性肺炎在冬雨期間可能更為普遍。

支氣管炎:支氣管炎症在潮濕寒冷的天氣中很常見,尤其是在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群中。

流感:流感季節通常在冬季達到高峰,而雨天會進一步放大其傳播。

連日冬雨恐「下出一身毛病」? 重症醫曝4危害:雨越大風險越高

連日冬雨恐「下出一身毛病」? 重症醫曝4危害:雨越大風險越高

除了呼吸道病菌傳染問題,冬季降雨也可能使肌肉、骨骼疼痛的狀況加劇。《Rheumatology》研究表明,冬雨的濕冷天氣會加劇關節痠痛和僵硬,尤其對患有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者而言,病況更容易出現惡化。也曾有文獻發現降雨和關節炎患者關節疼痛之間,確實顯著有關。

該研究調查英國超過500名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數據,分析其一年內經歷的關節疼痛,與每日下雨量之間的關係。研究結果顯示,雨量增加與關節疼痛報告增加之間有顯著正相關關係,雨量越大則疼痛感越強烈。研究還發現,關節疼痛與下雨之間的關聯性,在女性患者中比男性患者更明顯。

研究人員推測,下雨與關節疼痛之間的關聯,可能與氣壓變化有關;氣壓變化會影響關節內的液體平衡,進而引發疼痛。另外,潮濕的環境可能會加重關節炎症,導致疼痛加劇;而雨天時人們傾向減少戶外活動,運動量減少可能會加重關節僵硬和疼痛。

長期處於糟糕天氣中,最廣為人知的影響,莫過於導致「心理健康障礙」。黃軒醫師舉《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文獻說明,冬雨時的陰沉天空和日照減少,會促成季節性情感障礙(SAD),其特徵是沮喪和情緒波動更為明顯。

研究分析美國247名季節性情感障礙患者數據,調查了其1年內經歷的憂鬱症狀與雨量之間的關係,結果顯示雨量與憂鬱症狀嚴重程度有正相關關係,即降雨量越大,憂鬱症狀越嚴重。此關聯主要在冬季,而在夏季則沒有發現這種關聯。此外,對光線敏感的季節性情感障礙患者,對下雨的影響更為敏感。

研究人員推測,下雨導致季節性情感障礙症狀,與光照減少、空氣品質下降和季節變化有關。光照不足是季節性情感障礙的主要因子之一,而空氣品質下降可能會進一步加重憂鬱症狀。冬季本身就與情緒波動和憂鬱風險增加有關,而下雨,更可能是冬季憂鬱加劇的因素。


不止要帶雨衣、雨傘、雨鞋! 冬季陰雨必做「這些預防措施」

不止要帶雨衣、雨傘、雨鞋! 冬季陰雨必做「這些預防措施」

大雨導致道路濕滑和能見度降低,也會增加事故和跌倒的風險!《Accident Analysis & Prevention》研究分析指出,雨量增加與行人事故發生率提升之間有顯著相關,且白天比晚上更明顯,原因可能是因為白天行人更多,能見度對安全的影響也更大。研究也發現,降雨導致的道路濕滑和能見度降低是行人事故增加的主要原因。

綜合所述,黃軒醫師建議,若外出時遇到濕冷的天氣,也建議採取以下方式加以保暖,避免雨天影響身心靈健康:

.保持乾燥和溫暖:雨具除了雨衣、雨傘,雨鞋,也要適當的保暖,以避免失溫和寒顫。

.勤洗手:這有助於防止細菌和病毒的傳播,尤其是在流感季節期間。

.增強免疫系統: 保持富含水果、蔬菜和全穀物的健康飲食,並保持充足的睡眠。

.情緒健康: 可藉由進行運動、親近自然和與親人聯繫等活動,以對抗冬雨的憂鬱或其他低落的情緒。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