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早晚吃巧克力能幫助減肥?! 有加糖的話先母湯吃!反而會讓體重增加

美研究:早晚吃巧克力能幫助減肥?! 有加糖的話先母湯吃!反而會讓體重增加


影片單元:【潮級比一比】


2021/07/21

你是一個巧克力控嗎?巧克力可說是一種隨處可見的甜食,其中的可可香味讓許多人為之瘋狂,但一般而言,加工過的巧克力含糖量很高,吃多了恐怕會讓身體變得更加肥胖。不過,一則美國最新研究卻表示,一天中早晚各吃一次牛奶巧克力,竟然會使身體燃燒脂肪更完全,甚至能夠增加體內代謝?巧克力控終於能找到理由每天吃巧克力了嗎?


早晚食用巧克力竟讓脂肪燃燒更完全

早晚各食用一次巧克力 竟能讓脂肪燃燒更完全?

此研究由美國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和西班牙莫夕亞大學(Universidad de Murcia)合著,研究團隊為了瞭解在一天中的不同時段,吃牛奶巧克力對身體會有什麼的影響,於是對19名絕經後婦女進行了一項隨機試驗。研究團隊讓受試者們在早來醒來後一小時內,或晚上睡前一小時內食用了100克的牛奶巧克力,並每天記錄她們的體重和血糖濃度等等身體數值。


經過2週的持續追蹤後,研究人員發現,這些受試者在早晚各吃一次牛奶巧克力的情況下,並不會使她們的體重增加,且身體燃燒脂肪更完全、血糖濃度也有顯著降低的趨勢。令研究團隊驚訝的是,吃牛奶巧克力的行為竟還能影響受試者的食慾、和晚上時的睡眠品質,並在夜間使第二天的運動代謝更好。


而為何會有這樣的狀況?研究人員認為,在早上吃牛奶巧克力能降低皮質醇的分泌,較低濃度的皮質醇能夠抑制食慾,使女性的飢餓感和對甜食攝取的慾望更少;此外,巧克力當中的可可成分能使受試者用餐後的能量消耗更快,尤其是早上時,巧克力能誘發體內的脂質和碳水化合物氧化,讓受試者得以保持身材;另外,巧克力甚至能夠讓受試者腸道環境產生變化,使腸胃中有益的細菌增加。


可可有助於降低膽固醇攝取過量仍是過猶不及


可可有助於降低膽固醇 攝取過量仍是過猶不及

不過,研究人員仍表示,該研究僅限於絕經後的女性,因此應在男性和年輕女性中進行進一步研究,以證實這些結果。雖然實驗的樣本量和交叉比對機制確保了足夠縝密的流程來檢測這項實驗,但更大的樣本量能更準確地評估巧克力對人體的影響。

根據上述,牛奶巧克力對人體是否有如此利多,需要科學家的進一步研究,畢竟牛奶巧克力不若黑巧克力,裡頭還是以糖分居多,吃多了還是有可能會讓自己變胖。而黑巧克力當中的可可,其中含有黃烷醇,作為一種抗氧化劑對人體來說是有助益的,並且已有研究表示,可可能夠使降低體內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含量(對身體較不好的膽固醇),同時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含量(對身體較好的膽固醇),若適量食用其實能夠降低膽固醇,並減緩血壓的上升。

再次提醒,任何食物過量攝取都是過猶不及的行為,即使是保健食品,吃多了都不見得對身體就有幫助,更何況是巧克力這樣的食物。另外,在平常生活時更應該避免過度加工的甜食種類,如焦糖、太妃糖或水果口味糖漿,諸如此類的甜品或飲料,日積月累下對身體負擔可不是鬧著玩的。如果真想吃甜,還是食用水果為主較為健康,至於想要飲料有甜甜的風味,建議以適量蜂蜜或黑糖為優先,避免體重增加太快導致慢性病問題。

資料來源:
Timing of chocolate intake affects hunger, substrate oxidation, and microbiota: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