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上班=賴床時間變多?研究:晚起1小時恐增憂鬱症風險!

在家上班=賴床時間變多?研究:晚起1小時恐增憂鬱症風險!

2021/07/26

隨著三級警戒發布,公司行號、學校改為在家上班、上課的形式之後,上班族與學生省去了通勤的時間,相對來說可以在家賴床的時間也增加了。有些人因為這樣就把晚上打電動、吃宵夜的時間拉長,認為反正明天早上可以比較晚起,對身體也沒差;不過根據美國醫學協會(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刊載的最新研究顯示,這樣貿然改變生活作息,對身體其實並不會比較好,甚至還有可能提升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美國研究早起1小時減輕憂鬱症風險

美國名校聯合研究 早起1小時減輕憂鬱症風險

此研究由美國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與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聯合發起。在先前,此研究的作者科羅拉多大學綜合生理學系助理教授席琳.維特(Celine Vetter)就已有研究指出,早起者罹患憂鬱症的可能性較常人下降了27%,但領銜此研究的哈佛大學醫學院博士伊亞斯.達格拉斯(Iyas Daghlas)想要進一步釐清睡眠與憂鬱症間的因果關係,於是他和DNA測試公司、生物醫學數據庫合作,確保研究數值能夠更加精確。

研究人員透過睡眠追蹤器、以及蒐集睡眠偏好問卷,匯集了多達85萬名受試者的遺傳數據,數據顯示此85萬人當中,約有33%是早起者、9%是夜貓子,其餘受試者則是介於兩者之間,他們的平均睡眠時間是晚上11點,起床時間則是早上6點。

研究團隊採用最新的統計方法,發現這些受試者只要早睡或早起1小時,罹患重度憂鬱症的機率就會減少23%,若是晚上11點前就寢,則可以減少至40%!而為何有這樣的差別?達格拉斯解釋,先前的研究認為早起的人更容易接收到更多日光,而日光可以改變身體荷爾蒙運作,進而影響情緒;若是在晚上工作或有熬夜需求的夜貓子們,生理時鐘與他人的不同會使他們感到沮喪,從而增加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作息調整一步步來才能持盈保泰

作息調整像練功打怪 一步步來才能持盈保泰

其實睡眠不足,不僅可能導致憂鬱症風險;如果一天睡不到5小時,甚至還可能讓變胖的機率增加50%!睡眠不足意味著醒來的時間變長,這也導致人清醒時會想攝取更多熱量,想吃東西的時間也會拉長,導致身體變胖。因此,優質的睡眠除了能讓心情更加愉快以外,飲食上搭配良好的蛋白質更是能夠達到減重的效果。此外,若你想要調整作息使睡眠時間提前,建議在睡前讓房間環境越暗越好,避免光照;早上起床去陽台曬曬太陽、親近綠色植物,讓身體分泌荷爾蒙,工作起來不但更有活力,晚上也會睡得更好。

失眠問題和熬夜習慣經常是現代人揮之不去的困擾,但作息正常、飲食均衡又是保持身體健康的必修課,而要順利通過這2堂課程,可由不得你隨便「偷吃步」把身體給搞壞。其實飲食和作息往往相輔相成,少吃點宵夜別讓腸胃道陪你挑燈夜戰、外面路燈太亮,裝個百葉窗遮住光線、多補充蛋白質,讓運動效果更佳、睡得也更沉,就像打電動練功打怪提升經驗值,一步步養成好習慣,想來不只憂鬱症,各種身體問題都會離你更遠。


資料來源:
Genetically Proxied Diurnal Preference, Sleep Timing, and Risk of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