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人人各掃門前雪?嘗試「寫日記」培養「利他行為」 竟能創造幸福感?!

疫情期間人人各掃門前雪?嘗試「寫日記」培養「利他行為」 竟能創造幸福感?!

2021/08/02

很多人都聽過一首經典的歌曲:「感恩的心,感謝有你」,相信此首歌的旋律大家都能哼上幾段,但歌詞唱出來容易、用身體力行就沒那麼簡單了。因為先前台灣新冠肺炎疫情的大爆發,使得人與人間的距離更加疏遠;自己每天都焦慮得要命,哪有什麼閒工夫感恩別人?不過,根據美國奧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的研究顯示,常懷感恩之心對於改善創造幸福感其實是有幫助的,而其中一種方式,就是每天「寫日記」。


用感恩的心寫日記觸發大腦利他行為

每天用「感恩的心」寫日記 觸發大腦開啟「利他行為」

奧勒岡大學的研究,旨在確定是否可以透過「寫作」的方式,例如寫日記,來增加個人的「利他主義」特徵。在一開始,33名受試者通過問卷調查和核磁共振腦部掃描來進行個性、身心狀態的評估,在第一次核磁共振掃描期間,研究人員會將一筆錢交給受試者,讓他們決定是否要將這筆錢捐給當地的食物銀行,或將此款項轉入自己的戶頭。

研究人員分析受試者的腦細胞代謝功能性後,發現大腦中的「前額葉皮質」構造有所反應,而先前的研究就顯示此構造與人類本能中的利他主義有所關聯。接下來,為了測試「寫日記」行為對受試者造成的影響, 33名受試者被隨機分配到實驗組、對照組:實驗組的16位受試者每天所寫的日記都與「感恩」有關;而其他17人每天收到的提示則相對中立,與感恩沒有任何關係。

經過3週的實驗後,受試者被要求再做一次腦部核磁共振掃描,並讓他們重複填寫問卷調查、並讓他們決定是否要將那筆錢捐給食物銀行。研究人員發現,在實驗組當中,前額葉皮質的變化特別明顯,且他們更樂意將錢捐給食物銀行,也就是說,受試者潛在的利他主義特質似乎被激發了出來。


寫日記令學習力瞬間爆棚

寫日記得到「大確幸」  還能令學習力瞬間爆棚?

奧勒岡大學心理學教授克里斯提娜.卡恩斯(Christina M. Karns)表示,之前就有研究顯示「積極思考」和「常懷感恩之心」對於改善身體健康和創造整體幸福感有相當大的益處,這種正向觀點不僅強調感恩對於自己的好處,人們也更傾向透過感恩之心去幫助更多的人,達成一種人與人之間的正向循環。

不僅如此,日本立命館大學(Ritsumeikan University)的研究也提到,透過撰寫日記,表達感恩之情的行為,竟能使大學生的學習動機變得更強、更容易專注於課業上,即使在3個月後,研究人員對學生再次做出測試,學生們的學習力仍舊處於旺盛的狀態。可見透過寫日記表達感恩之情,的確可能改變人們的感知能力,以及大腦的運作模式。

或許在疫情期間,人們很難透過戶外活動獲得正面能量,且更可能因為整天待在家而鬱鬱寡歡,但透過日記去記錄生活的行為,即使不能出門也能對周遭親友表達感謝之意、還能將心中對生活的不滿宣洩出來,其實不失為抒發情緒方法之一。如果你正因為新冠肺炎肆虐而成日提心吊膽、悶悶不樂,不妨提筆記錄每天的生活,你的心境或許會因此有所轉變。



資料來源:

Enhanced academic motivation in university students following a 2-week online gratitude journal intervention
The Cultivation of Pure Altruism via Gratitude: A Functional MRI Study of Change with Gratitude Practice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