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狂追劇當「御宅族」會變笨?  研究:久坐不起使腦袋退化速度增快7成!

防疫狂追劇當「御宅族」會變笨? 研究:久坐不起使腦袋退化速度增快7成!

2021/09/01

雖然目前防疫降級進入二級警戒,但確實有許多人因為先前三級警戒的實施,已經習慣在家上班、上課的生活,也在此期間養成了許多壞習慣:例如一到
假日就在家耍廢,追劇不間斷、手遊玩整天,或是吃完飯就馬上躺在床上休息,似乎已經將「御宅族」的日子過得駕輕就熟。平日上班時已經坐得夠久了,假日屁股也離不開椅子,對身體真的很不好!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就認為,久坐行為恐怕會使認知能力下降、讓大腦變得更加遲鈍。

在家防疫當「沙發馬鈴薯」  腦袋退化速度增快7成

在家防疫當「沙發馬鈴薯」  腦袋退化速度增快7%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醫學與流行病學助理教授普莉亞.帕爾塔(Priya Palta)發表一則研究,針對10,700名成年人的信息進行了分析,研究人員讓受試者進行認知測驗,包括記憶力、語言能力和大腦處理速度等等項目。他們發現,與那些較不常看電視的人相比,中年人較常觀看電視的人在15年內的認知功能的下降程度比常人要高出7%!帕爾塔表示,電視觀看次數越多、或是久坐時間變長,與認知能力下降和大腦健康產生危機有關,因此,減少久坐的行為可能是讓大腦維持健康的重要方式。

這還沒完,由阿拉巴馬大學(University of Alabama)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教授凱莉.姵提.高比爾(Kelley Pettee Gabriel)領導的另一項研究分析了大約1,600名受試者的腦部核磁拱共振掃描,發現愛看電視的人十多年後的灰質含量較不愛看電視的人還要低,說明他們大腦的退化更加嚴重。

談到灰質,彭博公共衛生學院(Johns Hopkins 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博士萊恩.道爾提(Ryan Daugherty)也在一項研究中追蹤近600人,觀察他們20年間因看電視而造成的腦部灰質變化,結果發現若一人每天平均觀看電視時間增加1小時,則大腦灰質量就會減少0.5%。道爾提和他的研究團隊認為,有鑑於老人痴呆症的進程往往始於中年,此時若久坐、看電視太久,恐怕會大大增加老人癡呆症的風險。


追劇翹二郎腿又愛駝背  恐使身體提早邁入老年期

追劇翹二郎腿又愛駝背  恐使身體提早邁入老年期

上述3項研究雖說都還無法證明大量觀看電視會傷害大腦記憶,但看電視、長時間追劇確實與認知功能下降、腦容量減少有一定關聯。事實上因看電視、追劇而久坐不僅會讓大腦產生退化,身體也會產生病變!如脊椎歪斜、關節退化、肌肉失衡等等都是久坐後遺症;如果在久坐同時還躺坐在椅子上、翹二郎腿、駝背,還有可能罹患椎間盤突出、退化性關節炎等等病症。

想要避免因為久坐導致大腦退化,在追劇、上班期間,建議每30分鐘就起來動一動,以促進關節代謝;另外,坐姿方面最好讓上、下半身呈一直線,對關節和肌肉的使用最為省力;若是長期姿勢不良導致腰酸背痛的情況,還是得就醫檢查,看是否為肌肉、骨骼或關節的代償問題。

如果你平時上班需要長時間坐著、假日又坐著追劇看電視、躺著滑手機睡午覺,對身體來說簡直超級不健康。建議你還是時不時起身走一走、放鬆筋骨,洗澡前做些簡單的運動,可別因為坐太久、坐不好讓你年紀輕輕、身體卻像65歲的老人家一樣這裡痛那裡痛!



資料來源:
Too much TV may be bad for your long-term brain health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