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晚「打鼾」容易中風和心肌梗塞?  「睡眠呼吸中止症」需要動手術嗎?

每晚「打鼾」容易中風和心肌梗塞? 「睡眠呼吸中止症」需要動手術嗎?

2021/10/15



潮健康/編輯部


男性肥胖下巴短  恐易發生睡眠呼吸中止?

男性肥胖下巴短  恐易發生睡眠呼吸中止?

夜間產生「打鼾」症狀,在台灣並不少見,當枕邊人鼾聲雷動時,千萬別只當作小毛病,更要注意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問題。順誠耳鼻喉科診所院長陳佑誠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肇因於「呼吸道塌陷」,也是造成打鼾的主因。一旦呼吸道嚴重塌陷,就可能引起睡眠呼吸中止症。

陳佑誠醫師表示,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常見族群為男性、長者、飲酒或酗酒習慣者、下顎面積較短、下巴內縮者,以及肥胖患者。上述族群的呼吸道容易受到壓迫,結構較常人更為狹窄,因此更容易產生睡眠呼吸中止的狀況。

陳佑誠醫師提醒,若發現時常早上醒來睡不飽、喉嚨和鼻子不太舒服或有頭痛症狀,建議評估是否有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並且及早接受治療,減少後續衍生的其他健康問題。


側睡減重助改善打鼾  睡眠呼吸中止如何治療?

側睡減重助改善打鼾  睡眠呼吸中止如何治療?

陳佑誠醫師說明,如欲初步改善打鼾,可嘗試改變「睡姿」,從躺睡、趴睡改為「側睡」,可減少呼吸道塌陷的機率,降低打鼾問題。另外,也要注意「鼻塞」狀況,由於鼻塞會造成鼻腔氣流紊亂形成亂流,使打鼾音量變大,藉由過敏藥物控制鼻塞,也對改善打鼾有幫助。


另外,若是肥胖造成的呼吸道塌陷,建議患者適度減重,能幫助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改善有限時,可考慮透過手術改變鼻腔結構,比如經過醫師評估,發現扁桃腺過於腫大,就須考量割除扁桃腺。


陳佑誠醫師說明,天生下顎骨較後縮者,由於舌根後移,可能會需要接受正顎手術,一方面能矯正臉型改善咬合,一方面也能減少呼吸道塌陷與打鼾狀況。醫師提醒,處理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建議採用「階段性」策略,先對患者本身的狀況做初步評估,再決定是否要進行手術。


陳佑誠醫師指出,針對打鼾最新的治療方法是「舌下神經刺激」。由於熟睡時舌頭容易癱軟而加重打鼾,使用刺激器能使舌頭繃緊,舌根不易堵住呼吸道。另外也有達文西手臂的微創手術可考慮。以往傳統手術較易傷及舌根,現在透過達文西機械手臂,可以幫助患者進行更精準、傷口更小的治療。


長期睡不好增中風風險  還可能引發心肌梗塞?


長期睡不好增中風風險  還可能引發心肌梗塞?

陳佑誠醫師提醒,睡眠呼吸中止症長期發生,會對身體造成各方面影響,比如睡眠品質不佳、白天容易疲倦並影響工作表現。患者往往早上起床時仍覺得非常疲勞,容易合併頭痛、喉嚨不適,以及胃食道逆流,此時應考慮進行評估與治療。

另外,夜間打鼾時產生的震波,會持續不斷地拍打頸動脈,長此以往可能會造成頸動脈硬化問題,間接造成中風風險增加;肥胖患者還可能合併心肌梗塞風險。在影響睡眠品質與身體狀態的情況下,患者需以更謹慎的態度面對之。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