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中生肥胖率高達30.6%!醫:8成恐「胖到成年」揭青少年減重3大障礙

台灣國中生肥胖率高達30.6%!醫:8成恐「胖到成年」揭青少年減重3大障礙


潮健康/編輯部

台灣國中生肥胖率高達30.6%!  13歲少年被驗出脂肪肝

台灣國中生肥胖率高達30.6%!  13歲少年被驗出脂肪肝

肥胖與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密切相關,是當代社會最重要的健康危機之一。目前全球已逾19億人體重屬於「超重」範圍,其中更有3.4億的兒童與青少年。在台灣,根據國健署統計,國中生過重及肥胖率高達30.6%,高中生亦有28.9%%,表示每3名青少年就有1人體重超標。青少年體重超標的成因及改善方式,須從家庭環境、社會型態及生長階段的心理因素多方面考量,家長應對孩子體重數字有所警覺,及早諮詢並尋求適當處置。

「青少年肥胖盛行率如此高,卻很少看到家長帶孩子來求診!」台中榮民總醫院教學部師資培育科科主任暨兒童肝膽腸胃科林捷忠醫師指出,有許多家長認為孩子長大後自然體型會「抽高」,其實,將近8成肥胖青少年在成年後會陸續肥胖,且在成年會有更高的死亡風險。

林捷忠醫師表示,過去曾收治一名13歲青少年,因為肥胖而胸部過大產生自卑問題,家長以為是性早熟而求診,才發現該名學生因過度肥胖導致肝功能異常、輕度脂肪肝甚至肝纖維化。肥胖不只影響外觀、自信心與社交,更可能增加未來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如何提升青少年及家長對肥胖症的正確認知,進而有效執行體重管理是改變青少年肥胖問題的關鍵。

青少年為何減重失敗?  調查揭關鍵「2不1無法」

青少年為何減重失敗?  調查揭關鍵「2不1無法」

為瞭解現實世界的青少年肥胖現狀,一份涵蓋全球10國、訪問550名肥胖青少年、550位照護者及家長與210名醫護人員的《ACTION Teens少年行動》展開為期5個月調查,透過問卷分析發現,青少年減重困難的關鍵因素是「2不1無法」,包括動機不同調、減重資訊管道不正確,以及無法少吃多動 。

《ACTION Teens少年行動》調查顯示,青少年們主要的減重動機是為了健康、自信及有活力,而家長們卻認為青少年減重只是為了穿進更小號的衣服,以及對自己體重不滿意、想要體型更健美。醫護人員則認為,自信及受歡迎才是青少年減重的動機,對青少年減重動機的想法落差可見一斑。

「家長、青少年和醫護人員三方動機不同調,會導致輕忽減重的重要性!」研究發表第一作者林捷忠醫師指出,肥胖青少年的家長最常使用的減重資訊管道是搜尋引擎及社群媒體,青少年的狀況也有類似情況。惟網路世界常有錯誤資訊,恐讓成長中的孩子減重不成反傷身。

青少年在問卷中表示,無法克服食慾的影響高達25%、喜愛不健康飲食也有25%,不喜歡運動因素也佔22% ,可見食慾、飲食、運動三者是青少年減重的最大障礙。林捷忠醫師提醒,有些孩子可能越動越胖,因為運動就會餓,餓了就會吃,再加上學業壓力讓青少年難有充份運動時間,青少年及家長應適當接受諮詢調整生活型態,並介入正確的健重方式。

家長應主動與孩子對談體重管理  善用BMI計算機

家長應主動與孩子對談體重管理  善用BMI計算機

林捷忠醫師表示,受社會型態及飲食西化影響,愈來愈多青少年可能面臨體重管理困難。2023年美國兒科醫學會在最新治療指引中就指出,6歲以上的兒童若有明顯肥胖,需要接受生活習慣的管理,該指引並首次提及12歲以上的青少年可透過藥物輔助治療。

林捷忠醫師指出,台灣目前已取得青少年適應症的體重管理藥物主要有口服排油藥以及每日一次的GLP-1腸泌素針劑型藥物。前者機轉是減少食物中脂肪經由腸道消化吸收,後者則為降低食慾並減少脂肪量來降低體重。

林捷忠科主任鼓勵醫護人員及家長,應主動與孩子對談體重管理和孩子所面臨的各種生活處境,也可從學校的健檢報告檢視體重數字,出現過重或明顯肥胖就要積極處理。當孩子的BMI超過該年齡層的85百分位時即為過重,超過95百分位時則已為肥胖,建議使用國健署的「兒童及青少年版BMI計算機」,來確定孩子的體位狀況。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