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減肥更健康?美研究:這些人別嘗試!容易缺乏重要營養素

不吃早餐減肥更健康?美研究:這些人別嘗試!容易缺乏重要營養素

2021/07/28

你今天吃早餐了嗎?近年關於要不要吃早餐的爭論更加分岐,有些人認為「早餐是最重要的一餐」,會決定一整天工作的精神狀況,因此再怎麼忙碌都應該空出時間吃早餐。有些人認為吃完早餐容易昏昏欲睡,還會增加總熱量攝取,或者正在進行168斷食法,乾脆省略早餐不吃。先前研究的指出,吃早餐的族群每天平均會多攝取259大卡的熱量,但並沒有證據支持「吃早餐幫助減肥」或「不吃早餐反而變胖」這類看法。不過,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的近期研究認為,如果成年人習慣不吃早餐,會讓身體缺乏營養素,還可能讓每天攝取的總卡路里量更高。

平時不吃早餐恐導致重要營養素流失

平時不養成吃早餐習慣 恐導致重要營養素流失

俄亥俄州大在此次研究中召集3萬餘名美國成年人,讓他們參與全國健康和營養調查(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NHANES),透過每年訪談、實驗室測試和身體檢查獲取每個人的身體狀況資訊。在此次研究中,有15.2%的受試者平時沒有吃早餐的習慣。

在測試中,不吃早餐者攝取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比吃早餐的人還要少;其中又以葉酸、鈣、鐵和維生素A、C、D以及維生素B1、B2、B3差異最為明顯。領銜此研究的營養學教授-克里斯多福.泰勒(Christopher Taylor)發現,不吃早餐的人,一天攝取的營養素有時連最低建議攝取量都達不到,且飲食質量也比習慣吃早餐的人還低,例如不吃早餐的人在一天當中攝取的糖分、碳水化合物和膽固醇比吃早餐的人來得多。

泰勒認為,此現象可能是因為不吃早餐的人習慣透過零食、宵夜補充缺失的卡路里,而這些食物往往都不健康。孕婦、長者族群,其實需要補充多元營養素,省略早餐恐會失去攝取鈣、鉀、鐵,纖維素的機會,長期下來對身體會造成一定影響。


不吃早餐能降血壓?做好最佳營養分配才是重點

不吃早餐能降血壓?做好最佳營養分配才是重點

當然,也有學者認為吃早餐根本沒有坊間傳聞的那麼重要。曾任英國白金漢大學(The University of Buckingham)副校長、臨床化學教授的特倫斯.基利(Terence Kealey)博士,在其著作《我,不吃早餐》(Breakfast is a Dangerous Meal)中曾提及,大多數人包括他自己在內,早餐的內容並不健康,以致吃早餐後容易發生血壓飆升,他改變這個習慣之後,血壓從此降至安全範圍以內;自律神經醫師郭育祥也認為,早上腸胃蠕動有限,不用強迫身體接受不怎麼健康又充滿熱量的一餐。早餐除了難以消化,又可能增加變胖的風險,因此未必一定要特別起床吃早餐。

不管你是否有吃早餐習慣,將各種營養素吃得齊全、不偏好單一食物的攝取,對身體而言才是最健康的事情。《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日由飲食中獲得足夠量的身體所需每種營養素,且吃入與消耗的熱量達到平衡,就是「均衡營養」,六大類食物應該都要吃到。相較之下,營養均不均衡比吃不吃早餐更為重要。

至於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問題,你在飲食上本來就應該要特別謹慎,就算要吃早餐,也得注意熱量與膽固醇。倘若一頓早餐就占了一天應攝取熱量的一大半,三餐吃下來身體恐怕無法消受。如果真的不知道如何搭配每日飲食,又有體重管理或是健康需求,最好的方法仍是諮詢專業營養師,讓專家幫你調整飲食菜單。



資料來源:
現代人早餐不吃更健康
Breakfast Is A 'Dangerous Meal', Warns Cambridge Expert
Skipping breakfast is associated with nutrient gaps and poorer diet quality among adults in the United States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