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喝水恐增「心臟衰竭」39%?研究:與血壓升高有關

少喝水恐增「心臟衰竭」39%?研究:與血壓升高有關


潮健康/外電編譯


心臟衰竭被稱為「心臟的癌症」,為所有心臟疾病惡化的最終結果。若無妥善治療,嚴重者恐需進行換心手術、甚至面臨性命之虞。《歐洲心臟病協會》在近期刊載一項研究則指出,平時如果沒有養成正確喝水的習慣,有可能增加心臟衰竭的機率將近39%。


血清鈉濃度過高易「心臟衰竭」  研究:風險至少增加39%


血清鈉濃度過高易「心臟衰竭」  研究:風險至少增加39%

美國國家心肺與血液研究所(NHLBI)分析11,000餘名45-66歲受試者的血液數據,在一項為期25年的追蹤調查後,研究團隊宣稱可以觀察到受試者的「血清鈉」(血液中的鈉離子濃度)濃度會隨著體液下降而逐步上升,且濃度容易超過正常數值──每公升135-146毫莫爾(mmol/L)。


該篇研究宣稱,與體內血清鈉濃度較低者相比,血清鈉濃度高於146 mmol/L者,心臟衰竭風險將增加39%;此外,正常健康者的體內血清鈉濃度每增加1 mmol/L,發生心臟衰竭的機率將驟升5%。即使將可能影響心臟衰竭的變因如年齡、性別、體重、BMI與血壓指數進行回歸校正,正向關聯仍然成立。


研究團隊並採取另一項隨機對照試驗,實驗組被要求每日喝下更多的水,男性每日平均飲水量約為2-3公升,而女性則為1.5-2公升。結果顯示,喝更多的水與降低血清中的鈉濃度有關,可能有助於減少心臟衰竭的發生機率。


心臟衰竭成因竟是「水喝太少」?可能與血壓升高有關


心臟衰竭成因竟是「水喝太少」?可能與血壓升高有關

每日喝水量與心臟衰竭之間關聯性目前仍有待釐清,但研究作者Natalia Dmitrieva認為,如果平時喝水量不足,「抗利尿激素」(ADH)會釋放得更多,導致腎臟保存更多水分,並排出較少尿液,而「腎素-血管收縮素系統」將被刺激,導致血壓升高,被認為是罹患心臟衰竭的潛在因素。


「在此之前也有其他動物實驗證實,飲水量輕度限制的小鼠,罹患『心肌纖維化』的風險更高,而心肌纖維化是影響心臟衰竭的主要原因之一!」Dmitrieva推論道。


另外,飲食中的「鹽分」也可能影響血清鈉濃度,但Dmitrieva認為,即使人們將過量的鹽分吃下肚,對血清鈉的影響可能並不顯著,因為正常的腎臟通常會將多餘的鹽分排出體外;相反的,平時飲水量的多寡,對血清鈉濃度有直接影響。


不過,Dmitrieva也表示,每個人飲水量需求與眾多因素相關,包括運動頻率、個人疾病與藥物服用。醫師大多會要求心衰竭患者,將每日飲水量限制在每日2公升,因為心衰竭通常會使體液過多、肺部積水及腿部水腫。至於一般人仍需適度飲水,以維持正常代謝所需,也有利於血壓健康。




資料來源:

Middle age serum sodium levels in the upper part of normal range and risk of heart failure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