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降血糖和保護心腎!  「重磅藥物」SGLT-2抑制劑未來有望治療痛風?

不只降血糖和保護心腎! 「重磅藥物」SGLT-2抑制劑未來有望治療痛風?


文/郭家和

糖尿病會引發人體大、小血管病變,進而引發心血管疾病與慢性腎臟病等合併症,造成失能風險與死亡率上升。糖尿病新興治療藥物中的SGLT-2抑制劑是抑制尿糖再吸收以增加腎臟葡萄糖排泄,近年來更發現SGLT-2有助於心血管疾病預防與心臟衰竭之治療,也能對於慢性腎臟病患者的心臟及腎臟功能提供強而有力的保護效益。未來甚至可能應用於痛風、紅斑性狼瘡等風濕免疫疾病,具有極受矚目的治療潛力。

抑制血糖再吸收!  SGLT-2抑劑劑的降糖優點

抑制血糖再吸收!  SGLT-2抑劑劑的降糖優點

腎臟對於血糖調控具有重要角色,人體腎臟中的鈉-葡萄糖共同轉運蛋白受器(SGLT receptor)有兩型,其中的第二型「SGLT2 receptor」負責吸收近9成的葡萄糖,會將葡萄糖再吸收回血液中 ,而SGLT-2抑制劑(第二型鈉-葡萄糖共同轉運蛋白抑制劑)作用於近曲腎小管,起到抑制腎絲球過濾的葡萄糖再吸收,促進尿液中的糖份排泄。

SGLT-2抑制劑能降低糖化血色素(A1C),且不會增加胰島素及抑制胰島素逆調節反應,因此較不容易發生低血糖風險,另外,較少發生降低血壓、降低體重也是其臨床上的優點。在大型試驗中,SGLT-2對於有心血管病史的糖尿病患者,有助於降低心血管死亡風險38%,以及39%的糖尿病腎臟病變風險。對於有心血管事件和腎功能風險的糖尿病族群,SGLT-2抑制劑具有器官保護作用應作為優先考量。

排糖、利納減少心衰竭!  SGLT-2抑制劑的治療效益

排糖、利納減少心衰竭!  SGLT-2抑制劑的治療效益

SGLT-2抑制劑最初是用於治療第二型糖尿病,包括canagliflozin、dapagliflozin、empagliflozin 及 ertugliflozin等,也被證明具有心血管及腎臟的保護作用,並可用於保護慢性腎臟病(CKD)患者的器官功能,降低腎臟病患者34%的心衰竭發生風險 。惟要注意術前應停藥以及糖尿病酮酸血症。可能之副作用亦包括骨折風險、泌尿道感染、脫水、低血壓、低密度膽固醇增加。

此外,糖尿病是心臟衰竭的重要危險因子,而SGLT-2抑制劑具有排糖、利鈉並促進血管舒張,可減少心房擴張、發炎及交感神經過度興奮,降低心律不整風險。多項試驗發現,無論本身是否有糖尿病,SGLT-2抑制劑皆能減少心臟衰竭的住院率以及心血管死亡率  。

由於SGLT-2抑制劑對心臟有多項好處且能減少心臟衰竭患者的利尿劑使用量。台灣目前對於不同SGLT2抑制劑藥物,已分別核准用於治療心臟衰竭或慢性腎臟病。

降尿酸、減少痛風發生?  SGLT-2藥物應用的未來趨勢

降尿酸、減少痛風發生?  SGLT-2藥物應用的未來趨勢

在SGLT-2抑制劑問世之後,不只作為治療糖尿病的一項利器,並陸續顯示出對於心臟、腎臟等重要器官的保護作用,預期將在慢性病照護領域持續扮演重要角色,被稱為「重磅藥物」。由於SGLT-2抑制劑具有潛在的抗發炎、降血壓效果,是否有機會成為風濕免疫疾病的治療選項,也成為近年研究的關注焦點。

2020年一項針對糖尿病成年患者的研究顯示,使用SGLT-2抑制劑可降低36%的痛風風險,台灣也曾發佈過類似研究指出與DPP-4抑制劑相較,SGLT-2的痛風風險下降11%。2023年一項小型個案研究中,採用SGLT-2抑制劑者43.5%尿酸降低至6mg/dL以下。

另外,部份研究顯示全身性紅斑狼瘡患者使用SGLT-2抑制劑,能減少腎絲球過濾率的惡化,但目前尚未有一致定論,風濕免疫疾病患者使用SGLT-2仍應視有無符合之適應症。值得考慮的是,慢性腎臟病及心腦血管疾病是造成殘疾、失能與早逝的重要因素,SGLT-2抑制劑是否能夠簡化風濕免疫疾病患者的用藥,避免更多死亡及醫療費用支出亟受期待。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