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按時服藥仍出意外,竟與「藥物副作用」有關? 藥師揭最棘手「8大狀況」

長輩按時服藥仍出意外,竟與「藥物副作用」有關? 藥師揭最棘手「8大狀況」


潮健康/編輯部

長輩按時服藥仍出意外  竟可能與「藥物副作用」有關?

長輩按時服藥仍出意外  竟可能與「藥物副作用」有關?

在家照顧長輩出現意外狀況,竟可能與其服用的「藥物」有關?「長生不老藥師姬.游佩雯藥師」於社群貼文表示,民眾或照護員在照顧長輩時,往往容易遇到多種突發狀況,如頭暈昏倒、突發性胸悶、甚至一覺不醒等;即便有監督長者按時服藥,意外仍在轉瞬發生。

游佩雯藥師表示,上述狀況與「用藥管理」知識是否齊備,具有顯著的關聯性。不少照護者在照護長輩時,大多著眼於慢性病用藥的「療效」,而非管理藥物潛在的「副作用」。以居家照護者常見的發燒、急性過敏、頭暈或意識改變、血糖或血壓數值起伏、呼吸困難、心血管問題、腸胃道問題和泌尿道問題等緊急狀況來看,確實可能與藥物所產生的副作用有關。

掌握藥物副作用有多重要?  如同隨身攜帶「急救包」

掌握藥物副作用有多重要?  如同隨身攜帶「急救包」

居家緊急狀況的出現,與藥物之間的關係為何?游佩雯藥師解釋:「例如常見的藥物副作用如低血糖、低血壓、頭昏、跌倒、過度嗜睡、瘀青或出血、急性過敏症、尿液或糞便顏色加深,以及水腫等等!」

疾病經常引起的緊急症狀,則可能是心血管急症、高血糖、呼吸困難、意識混亂不清、癲癇、水腫、少尿、感染症、血尿、發燒、腸胃道出血或臨終症狀,兩者不全然相同。「了解長輩藥物副作用與緊急病症間的差異,如同隨身攜帶『急救包』,幫助照護者好整以暇應對意外狀況!」

游佩雯藥師以長者族群常見的糖尿病為例,部分使用降血糖藥物者,容易出現「低血糖」問題,危及時甚至可能威脅性命。「當血糖數值低於70mg/dL,就符合低血糖的定義,此時照護者須格外留意潛在症狀,如飢餓感、心跳加快、注意力不集中、無力、發抖、冒汗、頭暈等;嚴重時甚至會引起視力模糊、語無倫次、意識不清或昏迷!」

長者發生「突發性低血糖」如何處理? 藥師:15分鐘未改善快就醫!

長者發生「突發性低血糖」如何處理? 藥師:15分鐘未改善快就醫!

至於長者突然發生低血糖的緊急狀況,照護者可以怎麼處理解除危機?游佩雯藥師表示,當出現上述低血糖症狀,應立即量測血糖數值,若小於70mg/dL須立即補充1份(15g,約等於3顆方糖、150 c.c.果汁/汽水/可樂、1匙蜂蜜)的糖分;小於50mg/dL則需補充2份糖分。休息15分鐘後若低血糖狀況仍未改善,需立即就醫治療。

最後,游佩雯藥師表示,若身邊親友或家中長者,近期頻繁出現夜間低血糖的狀況,須格外留意隨之出現的症狀,並可透過連續血糖監測儀等儀器,實時了解患者的血糖狀況,「管理慢性病用藥的療效,也要管理藥物潛在的副作用,這樣才能盡可能確保患者的用藥安全,也有助於減輕照護者的負擔!」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wyy7997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詠盈

作者尚未有簡介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