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睡難半夜又醒來?「睡不好」糖尿病死亡風險增加近九成!還更容易老人癡呆?

入睡難半夜又醒來?「睡不好」糖尿病死亡風險增加近九成!還更容易老人癡呆?

2021/08/18

經常晚上想睡卻睡不著,或是睡到一半醒過來?睡不好的族群要注意了!睡眠品質低落可能導致血糖控制較差、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機會。美國最新研究則指出,糖尿病族群如果有睡眠障礙,比起沒有睡眠障礙者,死亡率有顯著飆升的現象。如果枕邊人總是提醒你會打呼,或夜裡反反覆覆睡不好,也許及早接受治療和調整生活習慣,會是非常值得的健康投資。


糖尿病合併睡眠障礙死亡風險恐增近九成


糖尿病合併睡眠障礙  死亡風險恐增加87%

英國薩里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研究團隊,根據全球最大英國生物資料庫(UK Biobank)分析502,642名受試者數據,將其中患有糖尿病者分為「沒有/很少有睡眠問題」,以及「經常有睡眠問題」2組,探究糖尿病與睡眠障礙之間是否有所關聯。

在為期九年的研究後,研究結果發現,經常有睡眠問題的糖尿病患者,比沒有睡眠問題糖尿病患者,面臨更高的死亡風險,且第2型糖尿病族群更明顯。與沒有糖尿病或睡眠障礙的人相比,死亡率高出87%。此外,有糖尿病又有睡眠問題的人,在分析期間內死亡的可能性,比有糖尿病但較無睡眠障礙者高出12%。

主持研究的生物鐘學教授尚斯(Malcolm von Schantz)表示,這項研究證明了睡眠不足會加重各種健康問題。受試者參與實驗時未必能區分失眠和其他睡眠障礙(如睡眠呼吸中止症),但僅是糖尿病就會升高死亡風險近67%,而糖尿病合併嚴重睡眠問題,死亡率將增加到87%。未來治療糖尿病時,或許需要特別調查患者的睡眠障礙問題,並適時給予睡眠相關治療。


擺脫睡眠問題褪黑激素是關鍵


如何擺脫睡眠問題?  褪黑激素分泌是關鍵

美國神經病學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Neurology)也曾警告,如有睡眠方面的問題,很可能是老年癡呆症的早期徵兆。與沒有睡眠問題的人相比,睡眠品質較差、睡眠問題較多和白天嗜睡的人,在脊髓液中發現更多阿茲海默症的生物標記數量。包括類澱粉蛋白、tau蛋白、腦細胞損傷跡象和身體發炎指數等等。研究人員表示,現已有許多方法可以治療人們的睡眠問題,盡早處理睡眠障礙,可以預防阿茲海默症的發生。

睡眠問題不僅會讓糖尿病致死率變高,或是增加阿茲海默症風險,還可能導致身體抵抗力下降、膚質變差或情緒容易暴躁。所以無論基於任何原因,你都應該盡量讓身體正常分泌
褪黑激素。在睡前少滑手機或接觸電子產品、平時注意飲食均衡、睡前盡量不吃太油、太鹹或太辣的食物,用一些小技巧優化睡眠環境、讓房間盡量維持昏暗、避免開燈睡覺都是很好的辦法。若平時體力不佳、工時長又壓力大,卻連晚上都不好好睡一覺,恐怕遲早面臨身體的報復,今天開始試著調整自己的睡眠品質吧!



資料來源:

Poor sleep is associated with CSF biomarkers of amyloid pathology in cognitively normal adults
Associations between sleep disturbances, diabetes and mortality in the UK Biobank cohort: A prospective population-based study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