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長輩要喝  年輕人也該來一杯!綠茶除了抗衰老還能抑制新冠肺炎?

不僅長輩要喝 年輕人也該來一杯!綠茶除了抗衰老還能抑制新冠肺炎?


影片單元:【潮級比一比】


2021/08/25

綠茶在東方廣受歡迎,不管是傳統中國社會的飲茶習慣,或是日本的茶道文化,都看得到綠茶的身影;在台灣的手搖飲料店或便利商店裡,綠茶也總是不會缺席。事實上綠茶對身體的好處還真不少:茶葉中的兒茶素不僅能抗氧化、防止身體衰老,還能夠降血壓、防止中風,甚至有防止蛀牙、保健口腔的功效。其實綠茶的好處還不只這些,根據中國的最新研究,綠茶中的兒茶素竟有可能抑制新冠肺炎的病毒?

兒茶素抑制病毒繁殖  「這成份」是關鍵

兒茶素抑制病毒繁殖  「這成份」是關鍵

此研究由中國復旦大學、安徽農業大學聯合發起,綠茶中含有兒茶素,本來就是一種強抗氧化劑,內含抗病毒的活性,可預防身體發炎。研究人員更從兒茶素中的EGCG(epigallocatechin-3-gallate)成分中,發現EGCG能夠抑制新冠肺炎的傳染,甚至能抑制由新冠肺炎所引發的併發症!EGCG透過消滅病毒中的「蛋白酶」,使病毒的壽命減低,並讓其繁殖能力衰弱,以此達到抑制病毒的效果;不僅如此,EGCG還能刺激血小板,保護身體免於血栓的危險、調節抗氧化劑蛋白來阻止肺部纖維化。

總而言之,EGCG 可能具有抑制新冠肺炎、讓新冠肺炎病毒不易複製、減少血栓的形成和肺部纖維化的潛力。研究人員表示,先前已有研究證明飲用綠茶可降低罹患糖尿病、肥胖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這些都是會讓新冠肺炎病情更嚴重的病症。然而此研究尚不能確定只要平時有喝綠茶習慣,確診新冠肺炎的機率就會變小,還需要在動物與人類上取得進一步的實驗來證實。


光喝綠茶還不夠健康配「這種水果」效果更好

光喝綠茶還不夠健康  配「這種水果」效果更好

綜合上述,雖然兒茶素的功效看起來十分神奇,但它卻是人體較不易吸收的成分之一,即使喝再多綠茶,效果也是有限。此時若配上富含大量維生素C的食物,例如檸檬、柳橙和芭樂,都可以讓使身體更完整地吸收兒茶素,且吸收率高達13倍!此外,運動完香蕉與豆漿配著一起吃、食用肉和蛋這類蛋白質時搭配維生素A含量高的食物,如紅蘿蔔,都會讓身體吸收營養效率更好,而這也就是食物「協同作用」神奇的地方。所以真正讓身體健康的方法就是多方攝取營養,若經常挑食,食物的營養價值恐怕就無法發揮出來。

雖然台灣年輕人在前往手搖飲料店消費時,往往還是會選擇奶茶多一點,但奶茶中的奶精和隨後加上的蔗糖,熱量其實很嚇人,喝多了還會有糖尿病的危機;而綠茶則剛好相反,能降低膽固醇,吃飽飯後來一杯也能幫助消化,其實對於養生來說功效相當不錯。不過,也得注意自己若是對咖啡因較為敏感的體質,一天可別喝太多杯,否則瘦了身體卻每晚失眠,對身體來說也絕非好事!


資料來源:
Potential protective mechanisms of green tea polyphenol EGCG against COVID-19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