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公布「冬至最肥湯圓」TOP 10!  減重者必知:配甜湯一起吃可抵一餐熱量

營養師公布「冬至最肥湯圓」TOP 10! 減重者必知:配甜湯一起吃可抵一餐熱量


潮健康/綜合報導

為求應景,不少民眾會在「冬至」時節吃湯圓,但湯圓本身由糯米粉或玉米粉製成,再加上餡料普遍偏甜、且會添加油脂等高熱量原料,平均下來吃4顆就等於一碗飯的熱量,可謂是民眾經常忽略的「飲食地雷」。究竟要如何吃湯圓才能吃得健康又能歡慶節日?

吃4顆就等於多嗑1碗飯! 營養師揭「湯圓」飲食地雷

吃4顆就等於多嗑1碗飯! 營養師揭「湯圓」飲食地雷

嫚嫚營養師曾接受《潮健康》專訪指出,市售湯圓主要為包餡的大顆湯圓及未包餡的小顆湯圓。包餡湯圓以甜、鹹兩種口味居多,最多人愛吃的甜餡料湯圓如芝麻、花生、牛奶糖、流沙湯圓,一顆(20公克)即含有70-80大卡的熱量,多吃4顆湯圓就等於一碗白飯280大卡的熱量。

市售大顆肉餡鹹湯圓一顆(20公克)熱量約60-70大卡,雖然熱量較少,但內裡的肉餡經調味,含較多油脂、鹽份與調味料,需要體重控制的族群通常不建議吃水餃、湯包以及鹹湯圓等包餡食物。另外,血管健康不佳的慢性病族群與腎功能異常患者,吃過量鹹湯圓可能導致鈉超標,對心血管與腎臟功能不利。

除了吃甜湯圓注意熱量、吃鹹湯圓當心鈉含量,搭配湯圓的甜湯也有隱藏地雷。嫚嫚營養師提醒,許多人吃湯圓喜愛搭配花生湯、紅豆湯、甜酒釀等甜湯,這類甜湯本身即有160-200大卡的熱量,如果想吃甜湯搭配大顆甜湯圓,建議一次勿超過兩顆。至於紅、白小湯圓一顆僅有6大卡熱量,但紅色湯圓含有人工色素,過量可能與兒童過動症有關,家長應注意孩子的攝取份量。

「最胖湯圓前十名」有哪些?  芝麻湯圓竟比花生湯圓還爆卡

「最胖湯圓前十名」有哪些?  芝麻湯圓竟比花生湯圓還爆卡

以市售常見的甜湯圓、鹹湯圓與小顆湯圓做比較,有哪些特殊口味熱量較高,食用時須淺嚐輒止?高敏敏營養師列舉常見的湯圓口味種類,提供民眾參考:

1. 芝麻湯圓:77.8 kcal

2. 奶茶湯圓:74kcal

3. 花生湯圓: 74 kcal

4. 抹茶湯圓:65 kcal

5. 紅豆湯圓:64 kcal

6. 牛奶糖湯圓:64 kcal

7. 鮮肉湯圓:60.4 kcal

8. 紅白小湯圓:6.5 kcal

冬至湯圓怎麼吃比較沒負擔?  專家:配甜湯一起食用是最大地雷

冬至湯圓怎麼吃比較沒負擔?  專家:配甜湯一起食用是最大地雷

衛福部國健署提醒,包餡甜湯圓因芝麻、花生內餡已含有高糖分,建議直接以滾水煮熟食用,不要再額外添加糖或配料、減少甜湯的熱量。甜湯圓除了煮酒釀和雞蛋外,還可以嘗試以桂花、龍眼乾、紅棗、枸杞、肉桂提味、以白木耳增加豐厚的口感。

另外,包餡鹹湯圓內餡則含絞肉及油脂,則建議湯頭的配料不要再用熱油爆香,改採無油蔬菜湯,搭配茼蒿、小白菜、青江菜或金針菇、草菇,以柴魚或蔬菜高湯調味、減少豬油炸油蔥酥的量。除減少油脂攝取,也能增加飽足感。

無餡紅白小湯圓則建議湯頭避開濃糖水,如紅豆湯或花生湯(每碗各約為158、211大卡),改搭配天然的桂圓、枸杞、酌量薑汁或桂花醬(桂圓一湯匙約為10大卡、桂花醬一湯匙約為45大卡)來提味,保留食物原本的風味,也可減少甜湯的熱量(約減少113大卡)。

最後,嫚嫚營養師建議,天冷時許多人食慾增加,尤其是需要體重管理的族群,應避免正餐營養攝取不足導致吃下更多零食、餅乾等高熱量食物。冬至吃湯圓建議淺嘗即止,有湯圓的該餐,記得主食麵、飯、粥等澱粉都要減量,在享受美食的同時兼顧血糖及體重健康。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