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臘八粥」營養完勝八寶粥! 營養師提醒:沒做到「這3件事」 恐吃下滿肚熱量

一碗「臘八粥」營養完勝八寶粥! 營養師提醒:沒做到「這3件事」 恐吃下滿肚熱量


潮健康/張語希營養師

營養價值更完勝八寶粥?  臘八粥「這8種料」含多種營養素

營養價值更完勝八寶粥?  臘八粥「這8種料」含多種營養素

臘八節又稱「臘八」,源於中國傳統節日,因在農曆十二月初八,也就是「臘月初八」而得名;原意是祭祀祖先和神靈,並有祈求豐收、吉祥和避邪之意。臘八節時傳統民間習俗會有吃「臘八粥」的習慣,臘八粥的常見食材包括紅豆、花生、核桃仁、桂圓、紅棗、蓮子、栗子、葡萄乾等。

事實上臘八粥的營養成分並不少!其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礦物質及鐵質;且食材中的紅豆和栗子、蓮子都屬於澱粉類,會增加飽足感,如果有食用的民眾,當天的澱粉量要記得做控制。

以臘八粥的食材來看,紅豆提供膳食纖維、B群和鐵;花生和核桃仁提供健康脂肪、蛋白質和維生素E;桂圓含有維生素C和B群;紅棗富含鐵質和維生素C;蓮子提供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鈣和維生素B群;栗子含有碳水化合物和維生素C;葡萄乾含鐵質、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

臘八粥怎麼食用才養生?  沒做到3件事恐吃下滿肚熱量

臘八粥怎麼食用才養生?  沒做到3件事恐吃下滿肚熱量

至於臘八粥較不適合哪些人?雖然臘八粥是一種營養豐富的食物,但有些民眾還是要避免攝取過多。原因是其中包含許多堅果和種子,過量攝取可能導致高熱量和脂肪攝入,不利於肥胖或高血脂的人。更需要注意的是,對堅果、花生等會有過敏症狀者,要謹慎選擇或避免食用,以免造成健康問題。

如果有糖尿病問題者,想吃臘八粥該如何調整「食物代換」?對於糖友而言,可以考慮以下食物代換方式,以降低碳水化合物和糖分攝取:

1. 紅豆和蓮子替代精製糖:使用紅豆和蓮子本身的香氣和甜度代替,減少糖分攝取。

2. 選擇低糖水果:桂圓或紅棗可選擇低糖分的水果作為代換,如覆盆子或蔓越莓。

3. 控制葡萄乾量:葡萄乾含有天然糖分,可以減少熬煮時的添加量。






張語希營養師小檔案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