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喉嚨痛被宣告「要裝心臟支架」!  5成國人「高血脂」未治療  醫:後果恐不只中風失能

運動後喉嚨痛被宣告「要裝心臟支架」! 5成國人「高血脂」未治療 醫:後果恐不只中風失能


文/郭家和

運動後喉嚨痛看耳鼻喉科  他高血脂未治療急裝支架

國人「血油」比例高,據統計18歲以上成年人超過500萬人有「高血脂」問題。高血脂並無明顯症狀,卻是引發「心肌梗塞」或急性冠心症的重要原因,嚴重時甚至造成猝死,是青壯年最易忽略的隱形殺手。高血脂患者陳先生受訪表示,雖然健康檢查膽固醇「紅字」但不以為意,且自覺有運動習慣。直到劇烈運動時喉嚨「緊緊的」,沒想到已是嚴重的血管堵塞需裝設心臟支架。

「我以為高膽固醇只是文明病,很多人都會有,所以沒有積極治療,而且平常有在運動,(高血脂)應該不會影響身體,後來劇烈運動時都會感覺喉嚨痛,看了幾次耳鼻喉科被轉介心臟科,才知道原來因為血管堵塞,激烈運動時送氧量不足導致我缺氧!」

《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理事長暨高雄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主任黃偉春醫師指出,國人高血脂診斷率僅約5成,約一半民眾沒有妥善控制。若再加上未規律服藥、生活習慣不佳,很容易增加血栓風險,也可能因天氣、情緒引發血管而導致腦中風或心肌梗塞。尤其年節前氣溫驟降,國人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的風險驟升,無論青壯年或熟齡族只要出現胸悶、喘不過氣、冒冷汗等心肌梗塞症狀都應立即就醫。

壞膽固醇太多  等同暴露失能與死亡風險

壞膽固醇太多  等同暴露失能與死亡風險

「高血脂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好膽固醇(HDL-C)』太少、『壞膽固醇(LDL-C)』太多,導致過多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上形成斑塊!」台灣心肌梗塞學會常務理事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務部主任黃群耀醫師指出,國人高血脂盛行率高達26%,未來心血管疾病風險較無高血脂者多出3倍,然而,輕忽高血脂甚至完全不知道自己有高血脂問題,等於暴露於「心腦血管疾病→失能→死亡」的巨大風險中。

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秘書長、臺北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重症加護內科主任吳承學醫師說明,國人可瞭解自身血脂檢查數值,從初級預防標準而言,總膽固醇(TC)應小於200 mg/dL;「好膽固醇」HDL-C男性應高於40 mg/dL,女性應該於50 mg/dL;「壞膽固醇」LDL-C正常值應小於130 mg/dL;三酸甘油脂(TG)應小於150 mg/dL。

風險族群壞膽固醇(LDL-C)之數值控制

吳承學醫師進一步指出,壞膽固醇(LDL-C)是血脂控制的關鍵數值,一般族群應控制在130 mg/dL以下;糖尿病或腎臟病族群應控制在100 mg/dL以下;急性冠心症、冠狀動脈疾病、周邊動脈疾病、缺血性中風、暫時性腦缺血應控制在70 mg/dL以下;反覆發生重大心血管事件、嚴重或多重部位阻塞或合併糖尿病,更應該嚴格控制在55 mg/dL以下。

飲食運動只能控制25%!  口服、針劑多元治療藥物

飲食運動只能控制25%!  口服、針劑多元治療藥物

「膽固醇的治療目標,一是降低壞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一是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但其實只有25%的膽固醇可以透過飲食、運動控制,75%是與體質有關,必須搭配不同種類的多元治療,才能幫助高風險族群達到治療目標!」

吳承學醫師表示,膽固醇治療主要分為口服藥物與針劑藥物。口服藥物主力為史塔汀類(Statins)藥物,以及膽固醇吸收抑制劑、菸鹼酸、纖維酸衍生物、Omega3脂肪酸、膽酸結合樹脂等。針劑藥物則有PCSK9抑制劑,可幫助額外降低50%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目前醫學上已有多元治療可幫助患者打造客製化血脂療程,患者務必與醫師主動討論諮詢,也切勿自行停藥。

運動不能解決一切!  醫師:藥物控制應佔7成5

運動不能解決一切!  醫師:藥物控制應佔7成5

「對高血脂患者而言,適量運動可以消耗膽固醇,但勿以為運動就能解決一切的問題,必須透過不同的方式才能達到良好控制!」

吳承學醫師指出,許多國人都會認為可用運動或攝取保健食品的方式改善高血脂肪。事實上,研究發現血脂藥對壞膽固醇的治療效益可達到37.9%,而國人常使用的紅麴僅有6.6%,第三名魚油也只有3.4%,薑黃則只有1.3%。因此,針對高血脂治療,應採取藥物控制75%、飲食運動控制25%的正確觀念。

時近農曆春節,《台灣心肌梗塞學會》與衛福部國健署共同呼籲,慢性病族群包括高血脂患者應穩定採納正規治療,過年前建議提早領藥。平時應注意控制高血脂六大關鍵:規律服藥、定期回診檢查、戒菸、適量運動、控制體重。才能順利「降血脂抗心梗」,有效減少發生心血管意外事件之風險。


台灣心肌梗塞學會 《降血脂抗心梗 齊團圓過好年》預防慢性病變急重症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