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加工一樣危險?研究:紅肉每天多吃50克  心血管疾病恐增26%

沒加工一樣危險?研究:紅肉每天多吃50克 心血管疾病恐增26%


潮健康/郭家和

加工紅肉較危險?  研究:有無加工都增加冠心病、糖尿病

加工紅肉較危險?  研究:有無加工都增加冠心病、糖尿病

未加工食品比較健康?一項關於「紅肉」的統合研究指出,無論是否為加工肉品,每天多吃50-100克的紅肉,就可能與心血管疾病風險上升有關。

紅肉攝取過量被認為是造成心臟病的風險因子之一,特別是加工肉品如培根、香腸、熱狗、組合肉與心血管疾病有顯著相關。然而加工/未加工的紅肉,是否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以及紅肉影響男、女性的健康程度,文獻報告並不一致。過去亦有部份文獻宣稱,只有加工紅肉才會增加心臟健康風險,與加工食品較高的鈉、鐵含量有關。

對此,《歐洲心臟期刊》一項統合分析指出 ,無論是加工或是未加工的紅肉,都與較高的心血管疾病、第2型糖尿病風險有關,而且男女之間沒有明顯差異。該項統合分析所收集的研究數據涵蓋440萬心血管疾病患者、176萬名糖尿病患者,經過系統性回顧後發現,無論是未加工或是加工後的紅肉,都與較高風險的冠心病(CHD)及第2型糖尿病有關。


每天多50公克紅肉  心血管疾病關聯增加26%

每天多50公克紅肉  心血管疾病關聯增加26%

為什麼紅肉攝取量增加,會導致更高風險的心血管疾病?在臨床試驗發現,與未攝取紅肉者相比,攝取紅肉會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而且食用紅量的比例與肥胖呈現正相關,肥胖正是促進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另外,大量食用紅肉也是導致高血壓的原因之一。近期研究也發現,紅肉成份中的左旋肉鹼可能與動脈粥狀硬化有關,近而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至於紅肉與糖尿病之間的關聯,除了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最常見的血管相關併發症之外,也可能與紅肉攝取過量的脂肪酸及胰島素阻抗有關係。另一個潛在原因是紅肉的蛋白與較高的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有關,因而增加了較高的糖尿病風險。也有研究指出攝取紅肉會影響荷爾蒙分泌,是導致代謝性疾病的可能原因。

統合分析發現,每天多增加50公克的加工肉品攝取量,就會增加26%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可能有更高的心臟衰竭發生比例,且與男、女性心血管疾病都呈現正相關。相比之下,未加工紅肉每天多吃100克,也會增加17%的冠心病風險。此外,無論是否為加工肉品,紅肉攝取都與缺血性(阻塞性)中風有較高的關係。

攝取紅肉產生TMAO  腸道菌代謝產物與血管硬化有關

攝取紅肉產生TMAO  腸道菌代謝產物與血管硬化有關

除了直接影響膽固醇、血壓以及肥胖問題,攝取紅肉也被認為是影響腸道菌相的原因之一。發表於《美國心臟協會雜誌》的研究即指出 ,人體代謝肉類過程中會產生名為TMAO(氧化三甲胺)的代謝產物,是腸道內的厭氧菌與人體共同形成。未經消化的肉鹼、膽會被腸道菌利用,過量的TMAO進入血液循環後會增加更多的血管栓塞風險並抑制膽固醇回收。每天吃1.1份的紅肉與加工肉,就會增加22%的動脈粥狀硬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如何調整飲食能夠幫助大眾減少心血管風險?哈佛大學T.H CHAN公衛學院營養與流行病學系教授的Frank B. Hu提醒 ,分散蛋白質的食物來源,減少紅肉攝取量,並且多吃全穀類及新鮮蔬菜水果,可以降低過早死亡的風險。整體而言,一般人可採取地中海式飲食或增加植物性飲食比例,都對心臟健康與代謝性疾病有較正面的助益。






資料來源:
Put down those cold cuts -The Harvard Gazette
Increased heart disease risk from red meat may stem from gut microbe response to digestion
Red meat consumption,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and diabet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天冷血壓拉警報? 研究揭「最佳降血壓運動」:每天做15分鐘就有效果
踢足球超傷膝蓋? 打籃、排球如何避免受傷? 醫透露:做「1訓練」才有效果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