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內外專家齊聚台灣消化醫學週   CBM癌重症輔助成亮點

海內外專家齊聚台灣消化醫學週 CBM癌重症輔助成亮點

一年一度台灣消化醫學週(2023 TDDW)於高雄國立中山大學 隆重登場。TDDW為世界知名的醫學研討盛會,此次亦集結來自各國的消化醫學專家,展示最新醫療新知、新技術。

早上7點做「中等強度運動」瘦更快? 研究證實:BMI、腰圍下降幅度最大

早上7點做「中等強度運動」瘦更快? 研究證實:BMI、腰圍下降幅度最大

學界對於最適合減重的運動時間尚未有定論,不過近期發表於《Obesity》期刊的文獻,支持「早晨運動」可能是最有利於瘦身的時間區段。研究結果顯示,在早晨7-9點進行「中高強度運動」(MVPA),體重指數(BMI)與腰圍明顯小於其他時段運動者。

鼻竇炎影響不只鼻塞? 不治療恐高血壓、心臟病發!  醫示警:1族群復發風險最高

鼻竇炎影響不只鼻塞? 不治療恐高血壓、心臟病發! 醫示警:1族群復發風險最高

本身有「慢性鼻竇炎」問題,不僅可能造成鼻塞、嗅覺出問題,合併「鼻息肉」更可能影響耳部、引起中耳炎或耳鳴等狀況?奇美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李京澤醫師表示,鼻竇炎合併鼻息肉的常見症狀有鼻塞、嗅覺減弱或喪失、鼻涕與黏液分泌物增加、臉頰及前額疼痛或阻塞感。

中秋節飲食都是「服藥大地雷」?  食藥署曝:吃藥後想喝酒最少需等「XX小時」

中秋節飲食都是「服藥大地雷」? 食藥署曝:吃藥後想喝酒最少需等「XX小時」

國人素有在中秋佳節吃「柚子」應景的習俗,但若因各種疾病而正在服藥者,要擔心柚子與藥物混合引起「交互作用」!衛福部食藥署與杏安診所黃農茵醫師表示,柚子中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此物質會抑制肝臟內的代謝酵素(CYP3A4)以及小腸內的醣蛋白(P-gp)作用,進而影響身體的藥物代謝。若兩者混著一起吃,體內藥物濃度會提升,易引發不良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