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聚餐有三高怎麼吃?  膽固醇恐飆高5大「地雷食物」少碰

尾牙聚餐有三高怎麼吃? 膽固醇恐飆高5大「地雷食物」少碰



潮健康/編輯部


互相夾菜倒酒撿菜尾 當心血壓血糖「步步高升」

互相夾菜倒酒撿菜尾 當心血壓血糖「步步高升」

又是年末尾牙聚餐時節,吃下太多重油、重鹽的美食,容易造成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控制不良。義大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醫師表示,年末聚餐料理大多是精緻飲食,常有高油、高糖、高鹽成份,享受佳餚的同時很容易攝取多餘熱量。


洪暐傑醫師表示,台灣文化在聚餐場合會互相夾菜、倒酒,也常搭配含糖飲料。聚會完後更有不少人習慣「撿菜尾」,將剩餘食物打包回家。這些年末聚餐常見狀況,都可能導致飲食攝取過量,促使血壓、血糖升高,本身有三高問題或慢性病應盡量避免。


洪暐傑醫師表示,尾牙、過年期間,糖尿病族群更注意熱量管控,尤其避免高升糖指數的食物。食物的升糖指數愈高,血糖上升的程度會跟著增加。包括精緻澱粉如白米飯、鮮奶油、蛋糕等食物應少吃,含糖飲料、甜份過高的水果類也建議適量即止。


哪些年節料理易讓膽固醇破表?高血壓少吃2種肉類

哪些年節料理易讓膽固醇破表?高血壓少吃2種肉類

至於膽固醇過高的族群,洪暐傑醫師題醒,尾牙、年菜中有5種聚餐常見的料理桌菜應少碰為妙:


1. 動物內臟。

2. 海鮮類,除了魚類以外,過年常見的「烏魚子」也屬於膽固醇過量的食物。

3. 油炸物。

4. 含餡食物,如蘿蔔絲餅、紅豆餅等點心,三酸甘油脂偏高。

5. 勾芡料理,如羹類,如佛跳牆。


高血壓族群則要注意「鈉離子」的攝取量,洪暐傑醫師提醒,高血壓的人要注意餐桌上的高鹽分食物,如臘肉、香腸等醃漬食物。此外,酒精對血壓的影響易被忽略,喝酒後容易導致血壓飆升。高血壓患者建議及早戒酒,以幫助改善血壓健康。


不規律用藥加大魚大肉 當心三高反彈傷健康

年末聚餐、宴會活動多,洪暐傑醫師提醒,平時有三高或是糖尿病,務必隨身攜帶藥物,並根據醫師處方規律用藥。「疾病不會跟著年末一起放假!」提醒民眾,過年時該服用的藥依舊要吃,該做的三高控制也要維持,並注意適當運動。


洪暐傑醫師表示,不少民眾在年末春節希望「放鬆一下」,因此停藥、斷藥幾天,以為對身體沒有大礙。事實上,不規律的用藥加上年末聚餐大魚大肉,可能導致原先控制好的血壓、血糖、血脂問題又再次反彈,甚至引起急性症狀。提醒民眾,尾牙春節期間除了規律用藥、適當飲食控制之外,年後也應定期回診檢測,確認血壓、血糖、血脂是否出現異常。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