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熬夜、不喝酒也會「脂肪肝」?  營養師揭3大風險因子:別以為身材好就沒事

不熬夜、不喝酒也會「脂肪肝」? 營養師揭3大風險因子:別以為身材好就沒事


潮健康/編輯部

不熬夜、不喝酒,飲食也清淡不油膩,即使維持如「健康模範生」般的日常作息,還是可能有罹患「脂肪肝」?聯欣診所李亮儀營養師表示,脂肪肝的成因複雜,除了肥胖、酒精等因素外,藥物、感染更是一大原因。如果本身身材不胖、飲食少油少鹽,卻仍有脂肪肝的困擾,最主要便是「營養不良」所導致。

不熬夜、不喝酒也會脂肪肝?  營養師曝3原因:這營養沒有吃夠

不熬夜、不喝酒也會脂肪肝?  營養師曝3原因:這營養沒有吃夠

李亮儀營養師說明,脂肪肝為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困擾,診間於2022年就有高達61%的受檢者有脂肪肝問題。事實上營養不良導致的脂肪肝並不算罕見;曾有一位年近40歲的女性患者因脂肪肝問題至診間求助,其自認相當注重飲食且長期重訓維持好身材,並因了解含糖飲料對身體的負面影響,因此會盡量選擇喝半糖飲料或鮮榨水果汁。

沒想到在一次健檢後,這名「健康模範生」竟發現自己有中度脂肪肝;究其原因主要還是由於「蛋白質」攝取不足,加上精製糖或碳水化合物攝取過量,且氧化壓力過高導致。李亮儀營養師進一步指出,營養不良引起的脂肪肝,大致上可分為2大原因:

1 .蛋白質攝取不足。由於體內蛋白質不足,因此肝臟難以合成足夠的脂蛋白,來將吃進來的脂肪酸與蛋白質做結合,並運送至各個組織以進行利用,導致脂肪慢慢囤積在肝臟細胞中。

2.
過量攝取碳水化合物或精製糖。當蛋白質攝取不足而碳水化合物或精製糖攝取較高時,身體會傾向節約能量,儘量將攝入的食物轉變成脂肪、尤其轉變成內臟脂肪囤積。

3. 氧化壓力過大。氧化壓力無所不在,輻射、空汙、重金屬、生活壓力、過度運動等原因,都可能會導致氧化壓力,並產生自由基、造成發炎反應。而過量的自由基會影響肝臟代謝脂肪能力,使脂肪更易囤積。


光運動鍛鍊、控制飲食還不夠?  營養師曝4招避免脂肪肝

光運動鍛鍊、控制飲食還不夠?  營養師曝4招避免脂肪肝

李亮儀營養師強調,儘管形成脂肪肝的原因多元,但撇除感染、藥物等不可控的因素外,想避免脂肪肝形成,飲食習慣、日常作息、定期檢測並於需要時適當補充保健食品依舊是不二法門。建議民眾平時應主動採取4項措施,避免脂肪肝找上門:

攝取足量優質蛋白質及抗氧化蔬菜預防脂肪肝

1. 攝取足量蛋白質及蔬果蛋白質是構成體內各組織的主要成分,為體內三大重要營養素之一,因此務必依照每日身體活動量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攝取蛋白質時請注意,應於三餐中均衡攝取如黃豆、毛豆、鹰嘴豆、豆漿、雞蛋、魚類、雞肉等優質蛋白質,並且避免於同餐次大量攝取,影響蛋白質的消化與吸收。

另外,抗氧化維生素如維他命C、植化素、含硫化合物等,可協助榖胱甘肽於肝臟中的解毒能力,因此建議多吃色彩繽紛的蔬菜,如彩椒、番茄、花椰菜、蘆筍、洋蔥、大蒜、蘿蔔、高麗菜,或是具有超級抗炎食物之稱的「朝鮮薊」,幫助減少氧化壓力。

2. 適度運動若以保養肝臟為前提,則有氧運動優於無氧運動,如快走、超慢跑、游泳、爬樓梯等都可以適度進行。另外提醒,體重過重或三高的民眾運動時應注意勿過於激烈導致心臟負擔加重,而民眾運動後,也應記得好好拉筋伸展與放鬆。

3. 定期肝臟篩檢由於脂肪肝不一定會有症狀,導致不少人會因此忽視肝臟狀況。建議民眾應定期透過檢測早期了解肝臟狀況,如「肝纖維化及脂肪肝量化分析」為非侵入性檢測,可具體量化肝纖維化或脂肪肝的程度;「氧化壓力分析」能評估身體目前是否處於氧化壓力中,或身體是否有足夠的抗氧化能力能抵禦自由基的傷害。

而「抗氧化維生素、礦物質檢測」則有助評估日常飲食習慣是否有失衡的情形,也可了解抗氧化維生素保健品的使用劑量是否得宜。「營養與毒性元素分析」可了解體內礦物質是否平衡或是否有重金屬累積狀況,以利後續進行營養元素補充調整或重金屬的排除。

4. 適度攝取保健食品有時適度補充護肝保健食品的支持,也是一種善待自己的方式。但提醒民眾,補充保健食品前,建議諮詢專業的醫師或營養師,千萬勿聽信網路偏方食用來路不明的藥物,以免加重肝臟的負擔。

最後,李亮儀營養師表示,多數器官若有異狀身體都會出現異常狀況示警,然而肝臟是沉默無聲卻又忠實可靠的器官,因此千萬要悉心保護,尤其應注重營養均衡,避免脂肪堆積影響肝臟健康。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